智慧地铁出新招 地铁机场线智能招援系统上线服务

2020年09月27日16: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9月25日,北京地铁首家线上+线下招援系统在地铁首都机场线上线,乘客可通过扫码或按求助按钮随时随地寻求帮助。该系统可实现乘客在从进站到出站的全乘车周期里,只需要扫描二维码或按求助按钮就可与车站工作人员沟通,随时随地寻求帮助,大大提升乘车便捷度。

求助去中心化 打造随时随地线上招援系统

首都机场线利用互联网+智慧地铁技术,采用“求助去中心化”设计,通过大数据分析,在乘客进出站、购票、刷卡、乘车等环节的走行路径上设置多处求助二维码。当乘客遇到困难时可利用手机微信扫码,与携带移动应答终端和固定应答终端的工作人员取得音视频联系,形成随时随地线上招援系统。

该线上招援系统为国内首创,可很好地解决乘客在车站内无法随时随地寻求工作人员帮助,和车站工作人员无法在车站全范围内为乘客提供服务的问题,提升乘客出行自助化程度。

服务不落一人 打造有温度的线下招援系统

为方便老人、外国乘客等没有微信,无法完成扫二维码求助乘客的需求,首都机场线通过在车站进出站闸机、自助售票机具等高频使用的设备周围,设置固定式可视化求助终端,形成服务全覆盖、有温度的线下招援系统。

该系统是北京地铁所有车站中第一个实现乘客与工作人员音视频对话的系统。固定求助终端可显示乘客当前位置,车站工作人员随身携带移动应答终端,在接到求助信息后,可远程为乘客提供帮助或直接赴现场处置,形成由“乘客找我们”到“我们找乘客”转变的服务思路。如车站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接听乘客求助信息,15秒后,求助信息将自动转接至车站综控室的固定终端,由综控员负责处置。

首都机场线始终将提升服务品质,重塑“国门第一线”作为工作目标,以本次线上+线下招援系统运行为契机,借助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500天的东风,打造“政府信赖、同行称赞、社会好评、乘客满意”的品牌形象,切实将“国门第一线”打造成为“首善服务第一线”。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