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13万人周末参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

2020年09月27日13: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区委书记王成国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到位于南独乐河镇的国际徒步大道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昨天,在北京平谷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领下,全区1400余个党支部同时行动,本着“全员、全域、全内容”的目标,发动党员干部群众13万余人,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迎接国庆节的到来。

平谷区利用国庆节前的这个周末,动员开展了“迎国庆”爱国卫生日集中行动,并力求以此为契机健全机制,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

全员发动,倡导人人都当志愿者。建立“基层组织引领、干部党员带头、志愿力量支撑、群众全面参与”的组织体系,要求各级党组织提前制定活动计划,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带头参加单位和报到地环境治理等活动,建立社区村居民和团员、妇女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队,组织初高中学校师生开展志愿清扫活动,全面加大动员力度。区委书记王成国带队、区四套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全区1400余个党支部同步行动,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共计13万余人。滨河街道建西社区通过全覆盖宣传动员和党员带动,充分调动社区在职党员、驻区单位、在区商铺和社区居民200多人参与行动,开展清理阳台、楼道堆放物、打扫居家环境卫生、社区绿化带、清除卫生死角、非法小广告、开展门前三包、摆放车辆、修剪树木等爱国卫生运动,大家都动手,让生活环境干净整洁卫生。

全域覆盖,实现处处都是责任区。在社区村聚焦楼栋单元、垃圾桶站、公园绿地和重点商业街等关键点位;在各单位聚焦办公室、食堂宿舍、店铺商位、厂房车间等关键场所,结合门前三包和大扫除包片,形成各领域的爱国卫生责任区台账,明确每个责任区的具体负责人。

区教育系统在上午8:30开始“干干净净迎国庆”集中大扫除活动活动,各单位均明确大扫除重点区域,落实条块管理责任,指定具体负责人,并记录形成责任区台账;活动中,区教育两委领导、机关干部、在校教职员工积极行动,全力清扫机关单位的办公室、食堂、宿舍、校园环境、校门口四周的杂物、垃圾,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各学校还号召、组织学生在校或居家积极投身到“迎国庆”爱卫活动中;此次活动全系统62个单位,4105名教职员工,1397名学生共同参与,清理卫生死角368处,清运垃圾15吨。

全内容推进,力争时时践行新风尚。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紧密结合,开展好“清洁、消杀、个人防护”工作的同时,组织力量推进“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文明行为入户宣传、礼让斑马线路口引导”等专项活动。平谷镇组织镇机关干部、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和经营商户200多人,在辖区的西寺渠早市和东寺渠农贸批发市场开展市场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对主次道路、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地开展清扫保洁,精准消杀,还对沿街、沿路及周边的垃圾进行清理;在市场生鲜区、水产区、果蔬区等开展有序分类摆放指导服务,配备病媒防制设施,推动管控区域做到垃圾不落地、地面干燥无异味。志愿人员与市场管理人员一道,对市场人员密集地点进行秩序疏导,整治“三车”停放乱、出店占道经营、门前乱堆放、游散摊点等问题。志愿者们还向商铺和市民宣传垃圾分类、文明养犬、文明就餐等知识。

据了解,10月份开始,平谷区各镇街、各系统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攻坚行动,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成效。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