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科技与农业深度融合 聚焦"农业中关村"建设

2020年09月26日12: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9月26日,2020年海淀区“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海淀区第31届农民艺术节开幕式在上庄镇西马坊村京西稻保护区基地举行。聚焦“农业中关村”建设、 聚力乡村振兴、聚汇农事体验——“三聚融合”成为活动的最大亮点。

科技与农业融合 聚焦“农业中关村”建设

本届丰收节以“丰产惠农,小康聚焦”为主题,通过文艺演出、农事体验、传统文化展示、科技农业场景展示等,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活动内容,让市民在活动中收获乐趣的同时,感受到海淀深厚的农耕文化,乐享海淀农村小康生活建设成果,将乡村资源与城乡市场对接,恢复信心、提振消费、实现乡村价值、增加农民收入。

活动现场,中国农科院作科所、植保所、蔬菜花卉所、环发所及“农业中关村”联合体企业大北农、水木九天、航天科工、绿刻度等单位展示了多种高科技产品,并在开幕式上进行了企业和农业园区的推介。海淀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海淀区聚焦“农业中关村”建设,农业与科技深度融合,物联网智慧灌溉、应用5G技术的温室大棚、无人机飞防等高新技术均已在海淀区得到应用。为促进创新合作,今年初海淀区政府还搭建了“农业中关村”企学研用交流平台,农业大数据企业佳格天地、A股上市的农业企业大北农、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商中环易达、信息技术驱动数字农业的华为公司等均落户在海淀。

据了解,全市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海淀有10家,占比1/4。上庄镇首农拜耳示范农场已揭牌,将打造首都智慧农业样本;四季青镇成立农业集团,正在推进与科研院所合作。此外,正在筹建的“农业中关村”产业联合体,已有中国农科院、市农林科学院,以及中化、拜耳中国、华为、阿里、大北农等200余家单位加入。

未来5-10年,海淀区将聚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科技领军企业,成为“高精尖”农业科技产业聚集地,并形成一批世界领先的农业科技成果,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农业自主创新战略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放歌全面小康 聚力乡村振兴

今年,海淀区首次将农民丰收节与农民艺术节同时举办,载歌载舞庆丰收,展现海淀农民日子越来越红火的好光景。

各镇选送的《丰收鼓舞》《看山看水看中国》《京西稻的传说》等精彩节目,紧扣时代主题、突显海淀特色。据了解,这些节目基本都是海淀农民自导自演,展现了海淀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由海淀区农业农村局制作、出品的非遗传承视频《保护文化遗产 传承乡村文脉》,也在此次开幕式上首播,内容系统梳理、展示了海淀区2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观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海淀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举办农民艺术节,是海淀区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文化振兴,培育文明乡风的有效举措。开幕式后,还将在全区开展三大系列活动:一是举办乡村文化展演活动,包括举办乡村文艺展演活动,乡村小戏网络大赛;二是开展乡村文化创作活动,包括“最美乡村故事”宣讲,微视频创作,“歌从田野来”村歌创作,农村新风尚创作展示活动等;三是培育乡村文化品牌,培育乡村文化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等。

网红直播带“货” 市民聚汇农事体验

“原来海淀还有这么美的稻田!上次收割稻子还是20多年前上小学的时候,今天是带着孩子一起来的,全家人一起亲近大自然,感受丰收的喜悦。”市民张先生说。开幕式后,线上招募的500余个家庭,在京西稻田中体验了运粮食、投球、扔沙包、收割稻谷、摔谷等14项趣味十足的农事项目。

活动现场,记者还看到有很多网络主播在进行现场直播,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据介绍,此次活动特邀V5直播的150余名主播来到现场,直播讲解海淀农业故事,“带货”海淀农产品,推荐游览海淀农业园区等。

此外,在2020年海淀区“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之际,海淀区温泉镇、西北旺镇等也先后举办了“农”情蜜意的庆丰收活动,吸引了周边居民的广泛参与,农业园区农产品销售量明显提升。(徐鑫 摄)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