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建园270周年文物特展开展

2020年09月26日07: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颐和园建园270周年文物特展开展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存世仅3件的梅瓶、中国保存最古老的汽车、清代宫廷最大的紫檀罗汉床……从昨天开始到12月27日,颐和园建园270周年文物特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正式开展。参展的400余件文物时间跨度超过2000年,其中近六成展品首次“走出园墙”面向公众展出。

  中国园林博物馆一号、二号临展厅近1200平方米的空间,以“山称万寿水清漪”“无双风月属昆明”“中间宫殿排云起”“观鱼胜过富春江”4句诗为主题,按时间顺序分别打造了4个篇章,让文物“开口”为观众“讲述”颐和园从皇家禁苑走向人民公园、从禁闭守旧走向开放创新的发展历程。

  在本次展览中,颐和园展出了不少文物重器。其中一件是颐和园园藏文物珍品的代表——霁蓝釉白龙纹梅瓶。梅瓶小口、圆肩、收腹,器身接痕明显,整体造型既突出了元代制瓷的粗犷风格,又融入了中国传统的古朴雅致。“目前传世元代高温钴蓝釉瓷器稀少,梅瓶造型仅有3件,本次展览的梅瓶是三件存世珍宝之一。”工作人员说。

  展览中的另外一件文物重器为清乾隆时期的云龙纹有束腰三弯腿紫檀罗汉床,长2.78米、宽1.76米、高1.08米,床面高50厘米,是目前现存清代宫廷最大的一件罗汉床藏品。记者看到,在展厅柔美的灯光笼罩下,罗汉床颜色沉静,散发着金属和绸缎般的光泽。床体遍布精美的浮雕,雕刻精细,立体感强,纹样仿佛拔地而起,栩栩如生。

  颐和园副园长秦雷介绍,本次展览全面立体地展示了以颐和园为代表的中国古典园林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是首次针对颐和园历史变迁、园林艺术、水利功能的大型专题文物展览。本次展览共汇集了颐和园及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等8家文化单位提供的各类文物208件/套、资料品190件/套,展品时间跨度超过2000年,从战国跨越至近现代,其中近六成的珍贵展品是首次“走出园墙”面向公众展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