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太后河展览馆建成开放 大运河朝阳段4条河道串联人文生态景观

2020年09月23日11: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高星)记者从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上获悉,朝阳区持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萧太后河展览馆建成开放、萧太后河沿线建设22个景观节点,80万平米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绿水相融,通惠河畔神木厂历史景观的修复建设已初步成型,温榆河廊道将展现漕运文化和古驿道文化……大运河朝阳段4条主河道沿线串联人文和生态景观,培育沿线旅游精品,展现运河蕴含的文化宝藏。

萧太后河展览馆建成开放 3层3主题立体呈现古今印记

沿着萧太后河马家湾湿地公园一路向东,河面碧波荡漾、微风泛漪,沿途绿草如茵、花海怒放,不一会儿,一座三层仿古式建筑赫然矗立眼前,这便是新布展开放的萧太后河展览馆。在这里,游客们可通过图文、模型、场景、光影等形式,了解辽南京城历史故事,设身处地感受萧太后河文化风貌。

据介绍,萧太后河展览馆共三层,总建筑面积2675.54平方米,其中展陈面积1378平方米。馆内三层主题各不相同,一层是萧太后河专题展,二层是萧太后专题展,三层是辽南京城专题展。整个展览馆以萧太后河为牵引,以一条河、一个人、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座城结合成为一个新的大运河知名品牌串联起独一无二的历史记忆。

“作为北京最早的漕运河,萧太后河比通惠河早300多年,作为北京地区唯一一条以历史人物命名的河流,萧太后河是重要的历史符号,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意义。”跟着讲解员的脚步,记者来到展览馆一层,这里重点展示萧太后河的历史变迁和治理成效,体现萧太后河系综合治理、建1廊4区22景,恢复历史风貌等建设成效。

在1层展览厅,游客们可以通过LED屏、光影沙盘、可触摸板等模块进行互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萧太后河宣传片,沙盘展现今日萧太后河流域风貌,游客在古今对比中感受萧太后河的历史变迁。大厅内还有一块巨型金丝楠木艺术品,进一步展示萧太后河的“漕运文化”。

沿台阶上行,二层主要通过图文和辽代形制器物展示,介绍萧太后的传奇人生、治国成就、历史功绩及对萧太后的历史评价。三层为辽南京城专题展,从政治、军事、文化、融合等方面展示辽南京城的繁荣富庶及政治地位。同时,在三层临展厅还设有专题为“萧太后河创作萧太后河沿岸22景”的书法作品,展现朝阳区母亲河的变化和朝阳文化风采。

“下一步,依托萧太后河水清、景秀、人文底蕴丰富的特色,朝阳计划将萧太后河展览馆作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场地,策划举办大运河题材文化活动,让大运河文化活起来、大运河文化带品牌竖起来,充分利用朝阳区国际化特征,推动大运河文化对外交流合作,以国际元素丰富大运河文化带内涵,创新讲好大运河朝阳故事、北京故事。”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到。

据了解,为使古老的萧太后河重焕生机,2015年起,朝阳区开始对萧太后河朝阳段进行治污、疏解、还绿,昔日“牛奶河”变身清水河,如今,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已然是一片“水清、岸绿、景美、蕴深”的滨水历史文化风景区。

四大河道串联人文生态景观 推动大运河文化创新发展

萧太后河的环境、文化建设,只是大运河文化带朝阳段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大运河文化带朝阳段包括通惠河、坝河(亮马河)、萧太后河、温榆河四大主河道,串联沿线文化遗产、产业园区、绿地公园、田园乡村等。

“根据4大河段的不同优势和特色,我们将构建通惠河文化生态走廊、坝河(亮马河)景观廊道、萧太后河人文画廊、温榆河生态精品廊道等‘四廊多节点’空间体系,推动大运河文化创新发展。”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了解到,上个月,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正式亮相。总面积80万平方米的景观廊道,承载着文化、娱乐、生态等多种功能,为沿线的居民和企业带来了水绿相融的美景。作为通惠河畔的重要历史景观,神木厂历史景观的修复建设已初步成型,目前《神木谣》碑已迁移到位,御碑亭和神木廊房整体工程已完工,神木廊房内部展陈工作也已完工。而温榆河廊道景观建设将构建将以温榆河漕运文化和古驿道文化为脉络,建设漕运历史展示、工业遗址展示、文化艺术宣传等为一体的特色景观,同时挖掘望京驿馆、孙堠驿馆历史文化内涵,沿驿道设置北齐古长城景观雕塑群。

此外,在运河沿岸历史遗存修复方面,八里桥(亦称永通桥)、平津闸的修复工作也正在进行,恢复古闸口和古桥风貌,遗址修缮后,都将为百姓了解漕运历史文化,提供佐证。

“在大运河文化带朝阳段保护建设上,我们将充分把握朝阳作为首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连接轴的区位特点,以大运河为纽带,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底蕴,串联人文和生态景观,培育沿线旅游精品,展现运河蕴含的文化宝藏。”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