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新文创 激发新活力

2019-2020全球AI文创大赛(GAAC)决赛在门头沟区举办

2020年09月23日16: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池梦蕊)9月23日,“2019-2020全球AI文创大赛(GAAC)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市门头沟区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智能文创园隆重召开。本次大赛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艺评网、英诺天使基金主办,北京中关村京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门头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金玲等领导,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孙茂松,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胡钰,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中央音乐学院人工智能音乐系主任李小兵、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秩松、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总监程骉、爱奇艺副总裁孙斌等专家和企业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大赛以推动人工智能科技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为从事AI科技、艺术创作的研发机构、商业团体、产业从业者搭建了跨界融合的学习交流平台、创新展示平台、潜力项目孵化平台。作为全球首个将AI与艺术相结合的世界级赛事,首届“全球AI文创大赛”于2019年举办,参赛项目遍布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涵盖AI音乐、AI文学、AI建筑、AI影视等多个应用领域,覆盖亿万创业人群,成功推选出了众多优质AI企业,为文创产业升级提供创新动力,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全球AI文创大赛与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智能文创园的定位非常吻合,大赛是清华大学的创新品牌,本届大赛在门头沟区举办,必将为门头沟招商引资注入文创活力。

本届大赛自去年6月启动征集以来,一直受到广大创新创业者的广泛关注,共有150多家企业/团队进行报名,共计70余项目参加初赛线上路演,路演项目涵盖AI+文旅、教育、音乐、美术图像、影视动画、广告传媒、数字创意、AR/VR/3D等十多个行业领域。

大赛决赛环节共有15家企业和9个创意项目组展开路演比拼,其中企业组项目包括知名科技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网易伏羲实验室,悉见科技、物灵科技、云之梦科技等行业头部企业,以及拉酷科技、火星人俱乐部、魔法互娱等AI赋能文创行业的创新领先企业。创意组则是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创新工场等知名院校机构及科技企业的优秀创意项目团队。本届赛事的参赛项目无论从技术应用、产品设计立意、商业化程度上都有极大提升,展现了我国在科技赋能文创产业上的优秀成果。

相较于往年,本届大赛充分发挥主办方的资源汇聚与公共服务功能,通过积极整合资源,为AI文创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支持,推介了门头沟区支持产业集聚的“门十条”最新政策,发布园区服务包,给予进入决赛的企业落地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智能文创园500平米一年免费使用权的空间支持,给创意组的企业提供一年免费使用权的联合办公空间工位。同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门头沟区支行给参赛企业总额1亿元的贷款授信,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给予总额2900万元的融资租赁授信。

近年来,门头沟区为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促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与科创智能产业融合发展,和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谋划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建设,并打造以“人工智能、文化创意”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孵化器——智能文创园,为企业提供集孵化、加速、联合办公、展示、会议、产业服务、配套服务等复合功能,链接创新资源,为双创主体成长提供专业服务支撑。

“2019-2020全球AI文创大赛”在门头沟区中关村智能文创园的举办,以及后续两年大赛相关环节在园区的持续开展,相信将为京西地区集聚更多人工智能和文化创意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推动高端综合服务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