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夏各庄镇“疏整促”8万平方米打造浅山田园生态镇

2020年09月22日11: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平谷夏各庄镇“疏整促”8万平方米打造浅山田园生态镇。(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近日,北京平谷区夏各庄镇稻地村的一条乡村路成了网红路,吸引很多市民前来休闲纳凉留影。在路两旁的山坡上,高大的果树像把把绿绒大伞,时而掩映山路,时而露出蓝天。路边开满了硫黄菊,一路的果树、鲜花映衬着乡风民居,一派乡村美景。

“我们住在附近,看见微信好友晒这里,就过来看看,这儿又干净又漂亮,小风儿一吹,那叫舒服!”园田队的李大姐高兴的说。“原来这条路坑坑洼洼的,路又窄,夏天路两边的杂草把路都挤没了,蚊蝇追着人跑,没人愿意停住脚。现在好了,我干完活就愿意在这里待一会,和老哥几个聊聊天。”村民王辉开心地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件大好事,但不是几个人能完成的事,必须要有村民的支持,所以我们在成效上发力,让村民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真真正正的实惠。这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才能深入人心,才能推动村民主动参与,只有人人参与村庄才会长久的美下去!”稻地村党支部书记王宪说。“疏整促”工作开展以来,稻地村本着务实的工作态度,立足本村实际,以整一处,洁一处,靓丽一处为原则,既动手又动脑把本村人居环境治理做实做细。据介绍,稻地村这条通往洙大路的网红路有三公里,日后还要继续修建6公里登山步道,吸引更多的外来游客来这里休闲健身。

稻地村不只有花径,还有油葵园。稻地村党员,志愿者带头积极践行“周末大扫除”及“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平整废弃砖窑一处,清理垃圾坑三处,并利用这些低洼地带,种植了70亩油葵。年末,家家户户都能分到一桶油,既有效的制止了私搭乱建,又解决了村民因抢荒抢种而引起的纠纷和“三烧”等问题。稻地村注重激发村民动力,保障村民的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美起来的稻地村,提升了人们的环境意识,文明意识。打开了人人做环境的美化者,守护者,监督者良好局面。

眼下,秋高气爽,蔚蓝的天空,片片白云神奇的变换着,构筑着童话般的梦,千万朵油葵向太阳的孩子随着阳光缓缓移动,又一处具有治愈性的好地方。

截至目前,夏各庄镇拆除违建、腾退土地8万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600余处,清理堆积的垃圾杂物2000余吨,清理小广告3000余张,教育纠正占道经营行为200余人次,开展垃圾分类讲座15场,参与1500人次,桶前值守300人次。

夏各庄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有序进行。“拆”与“整”相结合。建立政府、村居、村民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各村庄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零散地块美化增收,让村庄美与自然生态环境相得益彰。树典型村,典型人,典型事例,发掘示范村,示范街道,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从而带动全镇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深入总结工作经验,注重功效发力,持久发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浅山田园生态小镇。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