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产业生态集聚中心成立

2020年09月20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朝阳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产业生态集聚中心成立

  本报讯(记者 刘慎良)9月18日上午,“2020中关村论坛工业互联网论坛”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2020中关村论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唯一论坛,主题为“新基建、新经济、新未来”,分为开幕致辞、主旨演讲、成果发布和应用分享四个环节。

  本次论坛发布了两项重大成果。一是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2020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涵盖北京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总体情况、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发展方向、政策汇编及典型案例等内容,从工业互联网边缘、网络、平台、软件、安全等领域梳理领军企业、典型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明确了发展方向与目标,将进一步凝聚产业发展共识,共同推进北京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二是“北京市朝阳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产业集群生态集聚中心”成立。生态集聚中心依托产业集群良好基础,将打造1+N服务体系,成立1个工业互联网生态集聚中心,集聚并服务N家企业,充分发挥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服务京津冀,协助集群企业走出去,以赋能全国数字化转型为目标,着力提升高端供给能力,为全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做贡献。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开幕主持中指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已逐渐进入深水区,工业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创新应用不断推进,同时也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需要汇集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不断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走向纵深。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多位院士做了精彩的发言。李伯虎院士在发言中指出,智慧工业互联网是基于泛在新互联网,在新一代智能科学技术引领下,借助新一代智能科学技术、新制造科学技术、新信息通信科学技术及新制造应用领域专业技术等四类新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云化、智能化技术为新工具,构成以用户为中心的统一经营的智能制造资源、产品与能力的服务云(网),使用户通过智能终端及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便能随时随地按需获取智能制造资源、产品与能力服务,进而优质、高效完成制造全生命周期的各类活动。

  刘韵洁院士指出,工业互联网要以企业为主体,应致力于解决企业痛点,提质增效。工业互联网是提振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其核心是解决工业企业的痛点问题。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企业之间的互联,通过网络、平台把上下游产业价值链都连接到一起,提升生产效率,未来网络技术和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将有力促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应用。

  2020中关村论坛工业互联网论坛聚焦“新基建、新经济、新未来”,汇聚国际顶尖工业互联网领域专家,分享前沿行业洞见,共同探讨数字时代、“后疫情”时期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围绕宏观行业发展、微观具体应用等方面进行观点交流和分享,全方位探索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发布前瞻性行业研究,展示行业发展现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探讨行业未来图景,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引导工业互联网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