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科新区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2020年09月20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对标伦敦金融城等推动金科新区建设

  本报讯(记者 张钦)作为本届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活动最后一日的重头戏,由海淀区政府、西城区政府、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20中关村论坛金融科技平行论坛昨天举办。本次金融科技平行论坛以“金融科技——前沿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为主题,北京金科新区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备受关注,被看作是将新区打造成北京又一张城市名片的规划蓝图。

  昨天的论坛汇集了来自全球的行业大咖、技术新锐、产业界领袖,为人们带来了一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头脑风暴。其中,昨天正式发布的《北京加快推进国家级金科新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备受关注。海淀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王合生介绍,自2018年北京市选择在中关村和金融街交界处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以来,海淀、西城两区通过一系列部署推动金科新区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产业空间进一步优化,融汇国际大厦、新动力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等一批主题楼宇先后亮相。同时,包括旷视科技、华控清交、得意音通等300余家底层研发企业不断成长壮大,百度、小米、美团等互联网企业在科技支撑下快速向金融领域布局延伸,金科新区产业发展引领态势日益凸显。去年,在英国智库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北京名列“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城市”第一名。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今年在调研金科新区建设时提出,要形成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区。“金科新区三年行动计划”也由此应运而生,该行动计划对标伦敦金融城、新加坡、香港等国际前沿地区,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金科新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引领北京成为全球技术研发和应用场景新高地、产业发展增长极、制度标准策源地、顶尖创新人才首选地和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引领者。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昨天的论坛上了解到,金科新区近年来致力于搭建金融科技技术提供方与金融需求方对接合作的桥梁,推动了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示范应用与多项区域金融科技项目落地。在此次金融科技平行论坛现场,就有八个金融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签下战略合作协议,包括百望云与工银科技的数字商业平台项目、得意音通与华夏银行的金融科技“声纹+”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中科聚信与黑龙江农担的金扁担智能侦测平台服务项目、第四范式与华夏银行北分的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线上反欺诈应用实践项目等,涉及风险管理、智能运维等多个金融科技核心领域。

  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为了进一步扩大金科新区的影响力,“深化国际交往”已经被列入“三年行动计划”。北京市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刘建民介绍,依托“创新合伙人”关系网络,金科新区在建设过程中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银行业协会等部门开展了战略合作,支持设立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和五道口金融科技交流中心,推出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和“金融科技会客厅”,举办了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2019北京金融科技协同创新论坛等品牌活动。在此次中关村论坛金融科技平行论坛后,金科新区还将组织“一会一赛三论坛”等其他主题活动,为金科新区建设持续发声,将金科新区打造成北京又一张“亮丽名片”。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