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110千伏高压线今日全部拆除 半壁店美丽乡村建设提速

2020年09月18日12: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9月18日上午,北京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高压线迁改入地工程经过500多天的施工,占据在美丽乡村A地块、对施工影响最大的王君110千伏高压线的八根线杆被放倒移走,释放出的地面空间将用于8排联排住宅和2栋回迁楼的施工建设,半壁店美丽乡村建设将全面提速,600多户村民回迁新居在望。

今天要拆除的王君线为2回6路四组线共计10根线,长度1.3公里,设在8根线杆上,由北向南横亘在整个半壁店美丽乡村建设工地中间。

“因为线杆的影响无法开槽,严重影响了整个工程进度。”负责高压线工程的半壁店村委会副主任田柔说,王君线对A地块的影响分为两部分:首先,8根杆所处位置正是8排联排住宅和2栋20层的回迁楼的开槽点,造成无法施工,影响了600多户村民的回迁;其次,8根线杆连接的空中线路造成阻挡,大型机械无法进场使用,运送建筑材料只能用人工搬运,造成施工进度缓慢。

上午9时,38名多名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进入现场,拉上警戒线,架设好监控探头,检验线路全部断电,拆除工作正式开始。

按照分工,登杆人员与现场监护人员、收线人员各就各位,工人们爬上线杆,用专用工具卸下螺母,套上滑轮,将绳子绑在高压线上,在地面的工人配合下,高压线被慢慢被放到了地面。一个小时后,一根线杆上的线缆拆除完成。

随后,一辆吊车开进施工现场,工人用钢绳固定在电杆上端,挂好吊钩,挖开线杆根部泥土,由吊车慢慢将线杆吊起放倒,空中和地上的空间全部被释放出来。预计拆除工作将进行一天。

“我上班路过工地,每天都要来看看,盼望着高压线早点拆了,我也好早点搬回来。”村民王先生他家的新居正是受线杆影响的回迁楼,看到别人家的新房已经基本盖好了,自家的则一点动静都没有,他很着急。得知王君高压线要拆除,今天他特地请假来现场看,并要拍摄拆除过程给家里人看,让全家人一起高兴高兴。

据了解,通惠河畔的半壁店村,是北京市朝阳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此前,全村占地51公顷的高压线密密麻麻的横亘在空中,造成旧村改造迟迟无法实施。高压线入地迁改工程涉及两条110千伏和一条220千伏的高压线,采用地下电缆隧道,工程全长约2.6公里,共有施工竖井18个,新建及改建高压线塔5基。2012年开始办理迁改手续,2019年2月开始进行隧道施工,2020年5月,隧道施工完成,7月份进入电缆铺设等电气施工阶段,9月17日,王君110千伏线路率先发电,地上的电缆成功转入了地下。

目前,已经拆除了两条110千伏高压线,最后一条220千伏高压线将于10月完成撤除工作,届时,整个高压线入地迁改工程全部结束,半壁店美丽乡村建设将全面提速。(半壁店村供图)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