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联组织召开“推动基层文艺评论工作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

2020年09月17日10: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9月15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市文联研究部承办的“2020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系列活动之二——推动基层文艺评论工作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市文联召开。

会上,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文联表示,当前各区文艺评论发展存在短板,在评论活动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基层评协组织建设方面有待加强。尤其在原创文艺作品创作打磨上,缺少有力度、有批评的文艺评论发声。基层文艺创作热切呼唤有力度的文艺评论。朝阳区文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金童指出,基层原创文艺作品特别需要文艺评论家把脉,需要评论家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引导提升文艺创作水平。东城区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王铭坤指出,有的基层文艺创作者不愿意听取文艺评论家的评价意见,导致基层文艺创作和评论之间脱节。文艺评论应该在基层文艺创作开始、成形、打磨、传播等各个阶段进行有价值的指导,促进基层文艺创作水平的大幅度提升。

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代表,打工春晚总导演、皮村工友之家负责人王德志,皮村文学小组成员、网红作者范雨素,新工人乐团团长许多介绍了皮村的文艺发展情况。在各级政府相关机构、组织和众多文艺志愿者的扶持帮助下,皮村文化生态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他们建起了打工小学、博物馆、图书室,成立了文学小组、打工乐团,创办了自己的文学刊物,“打工春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范雨素谈到,到皮村进行文艺评论志愿服务的文艺评论家们引导自己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青年批评家张慧瑜等人,多年来坚持到皮村讲授文艺理论课程,鼓励她和皮村的工友们拿起手中的笔开始创作。大家至今仍然对自己写出的作品第一次获得评论家点评时的欣喜记忆犹新。在她看来,文艺评论是基层群众文化的孵化器,对于提升基层文艺创作质量和欣赏水平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张慧瑜对基层文艺评论建设进行了理论梳理。他认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文艺制度,包括文联系统深入基层,对于基层治理非常有利。作为一种媒介,文艺和文艺评论可以推动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基层生活中,共同建设基层社区文化,实现基层群众之间的交流互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群众广泛参与,专业人才志愿服务,公益性强、覆盖面广是基层文化的显著特征。文艺评论在引导创作、引领社会风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基层文化繁荣发展的助推器。《北京文学》副主编师力斌认为,基层文艺评论工作,与传统上专业性极强的文艺评论很不同,是非常具有开拓性的一项工作,极大地拓展了文艺评论的范围。北京的文艺评论,既要与世界高端文艺批评对话,也要积极参与基层文化治理,增强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北京文艺评论在这方面应该提供一些示范性的经验。

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杜德久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年,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正式成为市文联所属第13家文艺家协会,新身份的转变也带来了新的使命和任务。结合大家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北京评协将以协会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文艺评论工作体制机制,在面向基层、服务大众上积极探索,推动基层文艺评论向纵深发展,助力基层文化建设。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北京市文联“2020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系列研讨活动第二场。下一步,市文联还将陆续举办涉及文学、戏剧、美术、书法、音乐等艺术门类的系列研讨活动,推动文艺评论对重点文艺作品、热点文艺现象、重要文艺思潮积极发声。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