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桃进商超 平谷小峪子村鲜桃惹人爱

2020年09月16日17: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平谷大桃进商超。(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 “我一大清早就来超市门口排队了,为的就是买到正宗的平谷大桃。上岁数了不会网上买,路边摊又怕不正宗。售货员说这桃子都是凌晨3点多下树的,产地可追溯,来自大华山镇小峪子村,还带着露水,真是新鲜!”在超市,市民刘奶奶挑选着个个快一斤重的平谷大桃说道。

超市的大桃,产地来自平谷区大华山镇小峪子村。自7月鲜桃季开幕以来,平谷大桃成为了鲜果销售区的领头羊。“黄白油蟠,每周都有新品种供应,我们严格把关,让首都市民吃上放心桃、品质桃。”超市负责人介绍。

作为首都果园,平谷集中种植着22万亩桃园,大华山镇是平谷大桃的主产地,也是平谷大桃的发源地。为了克服疫情防控对农产品销售可能造成的影响,在今年的大桃销售工作中,小峪子村在区、镇两级的带领下,做到了早谋划、早对接、强品质、强服务。2019年8月,时任平谷区科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二级主任科员的王庆旺,来到大华山镇小峪子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以来,村委会成为了王庆旺的家,特别是鲜桃季期间,他与果农同作息,忙碌在村委会、桃园、商超的三点一线上。

“我们村有3000亩桃园,每年大桃产量2500万斤,品质特别好。但是村里年轻人少,留守的老人妇女多,桃子的销路太窄,一直卖不出好价。从一到村里工作,我就在思考,怎么能扩大农产品的销路,提高农民的收入。”王庆旺说。

调研、学习、取经、找渠道、跑销路、组织果农培训……在区、镇两级的支持和指导下,小峪子村与多家商超达成供货协议,村里的精品大桃直供首都市场,收购桃农大桃价格比商贩每斤平均高1元左右。

目前,已是平谷大桃的晚桃成熟期,晚桃量少,生长周期长,昼夜温差大,品质更高。“咱们小峪子村的大桃现在是供不应求,鲜桃季马上就结束了,桃农们今年的收成特别好,我们会及时总结经验,查缺补漏,与各大商超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继续拓宽销售渠道,用心种桃,诚信卖桃,不辜负消费者的对平谷大桃的期待。”王庆旺说。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