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干为啥钉上“蚕茧”?北京市林保站:这是生物防治措施

2020年09月13日14:5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树干为啥钉上“蚕茧”?

  黄色椭圆外壳、成人拇指大小、表面包着蚕丝,这是“蚕茧”吗?可它为什么被人钉在了树干上?近日,带儿子爬香山的潘女士路过买卖街时看到了这一景象,面对孩子的发问,她也解释不清。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买卖街,发现两侧行道树上有不少“蚕茧”。厚厚的茧子开了两个口子,茧子里面包裹着一只肥硕的“蚕蛹”,要不仔细观察真以为是树上长出来的。

  “这都是干吗用的啊?”一些游客也凑到树前边观察边议论。

  对此,市林保站防治科科长赵佳丽介绍,美国白蛾对树木的危害很大,如果不加防治,会把树叶全部吃光,进而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

  买卖街两侧行道树上的“蚕茧”,就是用来防治美国白蛾等鳞翅目害虫的周氏啮小蜂幼虫。在一个“蚕蛹”里面孕育着5000余只周氏啮小蜂,投放一两天就能羽化飞出。周氏啮小蜂具有很强的飞翔和寻找寄主能力,能把卵寄生在蛹内,吸其营养,达到消灭害虫的目的。而小蜂成虫体无蜂针,也不会攻击人。

  目前,这种生物防治措施广泛应用于全市各类公园、街道社区、绿化带及片林,代替打药。

  记者从市林保站获悉,近年来,采取释放天敌治理害虫的生物防治措施有很多,如周氏啮小蜂、赤眼蜂、花绒寄甲、管氏肿腿蜂、白蜡窄吉丁肿腿蜂等;还有捕食性天敌,如异色瓢虫、蠋蝽、蒲螨等,每年投放量数以亿计。本报记者 曲经纬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