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金海湖镇力啃违建“硬骨头”海子村露绿水青山

2020年09月11日16: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海子村未来规划图。(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南环路是北京平谷海子村的一条主路,也是通往AAAA景区金海湖的一条重要道路。从2000年大力发展民俗旅游开始,部分农家院经营者为了扩大经营面积,在南环路两侧违规搭建农家院,不仅挤占了道路,导致交通受阻,还堵塞了泉眼,遮挡了青山,更污染了环境。私搭乱建让村子道路越来越窄,旅游接待停滞在粗犷低端的发展模式,全村的发展陷入瓶颈。金海湖镇政府为了严格落实规划,恪守法律刚性,也为了恢复绿水青山,找到转型升级之路,开展“疏整促”行动,拆除南环路两侧的违法建筑,整体改造,助推海子村旅游业提质升级。

细致摸排,主动服务。土地科、旅游科等科室成立拆违专班,全面摸排每户情况,梳理每户家庭成员工作情况、身体状况、心理状态、社会关系等,统筹研判谋划。以谈促拆,以拆促改,镇领导带头多次上门,面对面沟通。一方面表明镇党委、政府拆违决心,另一方面积极做好政策讲解和思想工作,组织民俗经营户赴友区参观高端民宿,宣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疏导激动和不满情绪,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政策,帮助解决住房、工作、医疗等各类实际困难,确保拆违不拆心,得到大多数村民的理解支持,愿意配合拆违工作。截至目前,南环路边近3万平米的违建已经拆除。多年被遮挡的青山、小溪“亮”了出来。

专家疏导,向前一步。对接北京卫视《向前一步》栏目,邀请专家与区、镇相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一起,直面村民拒绝签约、质疑违建判定不合理、拆违能否解决发展瓶颈问题等多种声音,现场答疑解惑,化解村民们对拆除违建房屋的抵触和顾虑。通过《向前一步》栏目,2户在节目中存在质疑并拒绝签约的农家院最终签署“助拆”协议,同意拆除违建房屋。

规划设计,改造提升。海子村结合拆占比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与休闲大会、景区及精品民宿相互衬托,逐步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反哺村级建设。启动金海湖镇“一十百千”工程(一个联盟、十种风格、百家规模、千元消费),依托“金海湖镇精品民宿”联盟,积极吸纳国有资本、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社会资本、新媒体等入股,结合海子村独有的山水风景优势和民俗接待传统,引入专业策划、管理团队,整体打造形象品牌,用好用足农地农用的转型政策,坚持群众利益最大化,在整体风格、运营管理、人员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指导扶持,带动规范经营,产业提质升级。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