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峪口镇自行拆除3处历史遗留违建厂房

2020年09月11日16: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轰鸣的挖掘机下,一堵堵违法建设围墙应声而倒,在大型工程机械和施工人员的努力下,诺大的厂房被迅速清理着……近日,为进一步确保土地合法合规使用、盘活闲置房产、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北京平谷区峪口镇西樊各庄村对本村土地使用情况及房屋合法性进行自查,拆除村集体收回的3处历史遗留违建厂房共计2000余平方米。

违建厂房1:原被套厂

原被套厂位于西樊各庄村西小集市东南侧,土地性质属于非建设用地,原由个人承包用于经营被套生产,存在59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后该企业在推进“疏整促”工作过程中被依法清退,厂房闲置。合同到期后,村集体收回土地并对违法建筑自动拆除,现已场清地平。

违建厂房2:原农机队

原农机队位于西樊各庄老村委会西侧,土地性质属于非建设用地,原由个人孙某某承包用于售卖农机具,存在80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后孙某某去世家中无人经营,厂房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但土地承包合同尚未到期。村委会主动上门对孙某某家属做思想工作,晓之以法,动之以理,最终村集体经该户同意后将土地提前收回并对违法建筑予以拆除,现已场清地平。

违建厂房3:原香厂

原香厂位于西樊各庄村北侧,土地性质属于非建设用地,原由个人朱某某承包用于经营模具,存在违法建筑800余平方米。鉴于香厂为散乱污企业,已被依法关停注销,厂房长期闲置,但土地承包合同尚未到期。经过村委会多次协商,朱某某同意提前解除合同,现村集体已收回土地并对上面存在的违法建筑开始拆除。目前,正在拆除当中。

“这些违法建筑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严重制约了村庄规划和发展,下一步,我们村将对三处土地进行合法合理使用,更好地造福于群众。比如原香厂这块地现在属于非建设用地,但是它位于村庄内部,我们初步计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将其调整为宅基地预留地。另外两处土地初步规划用于为村民打造绿色休憩空间。”西樊各庄村党总支书记刘京伟说。

据悉,自开展“疏整促”整治工作以来,峪口镇强化党建引领,对违法建设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绝不手软,致力于打造健康、舒适、有保障的绿色生活家园。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