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名志愿者圆满完成服贸会志愿服务工作

服贸互惠多收获 志愿名片亦闪光

2020年09月10日07: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服贸互惠多收获 志愿名片亦闪光

  志愿者引导游客有序进入展会现场

  在服务台,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服贸会于昨日拉下帷幕,1300余名来自本市27所高校及朝阳团区委的青年志愿者们成功完成了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制证、引导、安检、翻译……服贸会期间,各项志愿服务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志愿者们也已经“轻车熟路”,为来往人员提供着热情而又专业的服务。在忙碌的服务之中,他们收获了满满的温馨与感动。

  “这就是北京青年应有的样子!”

  “请乘坐无人驾驶车辆的游客在这儿排队上车”,在刺眼的阳光下,一位志愿者仍然站得笔直,用热情和微笑迎接每一位游客,他就是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志愿者黄德原。黄德原本是服贸会北区负责观众引导的志愿者,因为这些天南区无人驾驶体验项目游客暴增,他便利用换班时间“长途跋涉”,来到南区进行“临时支援”。

  炎炎烈日炙烤着坚硬的水泥地,人流随着热浪翻滚着,一个上午的连续工作结束后,黄德原的嗓子早已沙哑,原本白皙的脸庞晒得泛起片片深浅不一的红痕,脖颈手臂上也出现了鲜明的黑白分界线,汗水打湿的衣服与后背的肌肤粘在一起,被阳光烘干后留下星星点点的汗渍。

  中午,黄德原终于披着阳光回到了志愿者之家,他没有声张,更没有抱怨,而是随便找了个角落昏沉睡去。当别人发现他的脸和脖子被晒成两个颜色时,他咧着嘴一笑,说“虽然我的脸晒黑了,但我的心变得更暖了!”

  同样,为期五天的服贸会志愿服务让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任梓彰收获了一枚“圆领勋章”。这些天,他负责服贸会新闻记者的交通引导,工作地点在新闻中心东侧的摆渡车旁,工作环境是露天的柏油马路。“阳光暴晒是不可避免的”,任梓彰告诉北青报记者,但即便是天气炎热,他也从没离开过岗位,帮助媒体记者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突发情况,保证交通运行的稳定顺畅。

  “我想,这就是北京青年应有的样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莫锦宁和金祺是负责宣传的志愿者,在寻找素材的过程中她们发现,大多志愿者的工作是“平凡”的。即使处在室内岗位,每天高温时段,阳光也会透过玻璃直晒在他们身上,但他们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没有任何抱怨,而是用他们灿烂的笑容和饱满的精神迎接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

  “无论身处何岗,都用最好的姿态,迎接挑战,彰显青年担当!”金祺认为,承担这次志愿任务既是荣幸也是历练,作为首都高校的青年学生,要勇于承担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展现出志愿者们青春激昂的风采。

  “志愿服务,我们是专业的!”

  在此次服贸会上,有这样一群在特殊岗位上的志愿者们——解说志愿者,他们来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岗位在科技抗疫专区,工作内容是为参观游客讲解服务机器人在抗疫过程中的突出贡献。

  相比其他志愿者,这些讲解志愿者们与游客的沟通更密切,工作难度更大,因为他们需要将专区的展出内容提前熟悉并准确背诵下来,才能为参展游客讲解明白。虽然工作难度大,讲解强度高,但这些志愿者们却丝毫不敢懈怠,他们希望以专业的水准为游客们提供最内行的讲解服务。在一遍遍的讲解中,他们也感受到了祖国科技力量的强大,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每次为观展人员进行解说时,都可以使我深刻感受到科技力量在抗疫中的重要性和前沿性,让我感受到中国科技力量的强大,”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曹天祎说,科技推动社会发展,科技抗疫已成为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小笨智能消杀机器人等都为疫情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减少了医患交叉感染的风险,保障了医护人员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也正是这些智能机器人的帮助,我国的疫情才得以稳定控制。“身为一名当代中国青年,我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曹天祎说,回到学校后,他要加强专业课的学习,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为志愿者们提供满分服务”

  9月,服贸会在万众瞩目中盛大举办,许多志愿者也将在此期间迎来自己的生日。为了给离开家人与亲友的志愿者们传递温暖与关怀,同时促进志愿者们的彼此熟悉,服贸会工作组为9月过生日的“小寿星”们准备了集体生日庆祝活动。

  作为临时党小组的一员,北京大学吴笑葳承担起了此次集体生日庆祝的策划工作。在志愿工作之余,她仍不忘为小伙伴们筹备了一场难忘的生日会。“我负责订做蛋糕、组织流程。在一份既紧张又期待的心情中,大小适中、口味相宜的蛋糕及时送达,”吴笑葳说,志愿者们也相继赶到庆祝会现场,为“寿星”们庆祝生日。简单温馨的生日会无声中拉近了志愿团队同学心灵间的距离。

  北京大学关山越就是其中一个“小寿星”。当她看到桌上摆好的蛋糕与笑容洋溢的小伙伴们时,感到惊喜又温暖:“真的非常感谢志愿者小伙伴们在百忙之中还记得我们的生日!”庆祝生日的同时,志愿者们也坚守着岗位,不曾懈怠。休息的志愿者们在庆祝完生日后,也将蛋糕带给自己同一岗位的小伙伴,“感谢这份互相支撑的力量!”

  同样,在北区志愿者之家,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9名同学组成了服务小组,为来自北邮、北二外、北工大、首经贸等高校的300余名志愿者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早上,室内环境消杀拉开了一天的工作序幕,为了保障志愿者们的身体健康,他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环境消杀计划,定时对室内环境进行消杀。自主设立了健康爱心岗,轮流值守,为每一位进入志愿者之家的小伙伴进行体温检测,提供各种消毒物品、防疫物资。几天来,他们累计服务2032人次,为志愿者们的安全筑起防线。同时,自主设立垃圾分类投放点,在为志愿者服务的同时,也帮助大家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服贸会的顺利进行增添一抹亮色。

  9月8日下午,北区志愿者之家以“2020服贸会拍了拍‘蓝精灵’志愿天使们生日快乐”为主题,为9月过生日的17名同学组织了生日会,“看到他们笑容满面,我觉得我们的志愿服务也可以打100分!”首经贸志愿者陈墨涵告诉北青报记者。

  特写

  和“家人”一起参加服贸会

  中国农业大学志愿者喻楚贤在文化服务专题进行志愿服务,趁着中午休息之余,他也来到各个展区进行参观。走进9号展馆时,看到人民英雄双剑上制作者的姓名时,他惊奇地发现爸爸的名字也在名单上,他立刻与爸爸打电话进行确认,没想到这个作品真的是出自爸爸之手。

  喻楚贤注意到,作品的背面还题了一首《念奴娇·党建百年》的词来献礼建党一百周年,“这样的发现让我又惊又喜,能够在做志愿的时候巧遇亲人的作品,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我和家人分别以不同的身份参与盛会,通过个人的努力付出为举办一届成功的服贸会添砖加瓦,让我很振奋。”喻楚贤说,两代人以不同的身份共同参与到服贸会的活动之中,无疑是值得全家铭记的一次经历。

  博士与本科生一同参与志愿服务

  刘超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名博士。在志愿服务期间,他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为什么作为博士还和本科生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

  对刘超而言,参加志愿活动已经成为一件融入他的生活中、甚至是血液中的事情。刘超是北京一名五星级志愿者,从进入大学阶段,他就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校内外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参加过“光盘行动”、“温暖衣冬”、“西部计划”、“新青年学堂”、“香山环保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长者一起步入科技时代”、“海淀交通导览”、“国际青年成就”等等。

  服贸会之前,他还参加过北京园博会、“一带一路”会议和平昌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对于他来说,这些年志愿服务的坚持,责任和快乐同在。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婧

  志愿者说

  口罩不能阻挡友好与温暖

  在服贸会志愿服务中,最令人开心的就是得到外宾的认可。这不仅仅是对个人志愿工作的认可,更是对于中国行动的赞赏。由于场馆名称的翻译问题,外宾往往很难找到正确的会议室。我就遇到了这样一组外宾。在短暂交流后,我确定了对方需要前往的会议室;考虑到会议中心场地的复杂,我选择直接带领外宾前往,而非简单的叙述方位。在路上,我和外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虽然隔着口罩,但可以清晰感受到双方间的友好与温暖。互致good bye的道别为这次帮助画上了美好的句号。虽然这不过只是本次服贸会北航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但外宾真挚的thank you和眼神中泛着的笑意,足以说明北航志愿力量,已经加入到中国志愿面向世界的行列当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王思泽

  收获了丰富的人生体验

  志愿活动的时光转眼即逝,除了对志愿者的责任担当有了更真切的感悟,收获更多的是人生体验的丰富。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作为1000多名志愿者中的一员,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努力协调,全力奉献。与调度老师及时的沟通和反馈,与记者在等车闲暇时的畅谈,与组员默契的分工与合作,都像是漂浮在空中的回忆泡泡,抓一个,闻一下就有愉快的感觉。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志愿服务是大学生学习课外知识、培养综合能力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通过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我不仅提高了自己高效沟通、团队协作的能力,更为树立北外学生积极向上的形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北京外国语大学 陈思羽

  传承和创新需要勇气和责任

  服贸会期间,我在文化体育融合展区做引导、讲解、人流疏散等保障工作,保证舞台周边区域整洁,让大家在观看表演或者聆听讲座时尽兴又安全。

  在我负责的展区里,有一个首都优秀青年文化创意展让我印象深刻,这个展区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和交流平台。这些有思想的年轻人因为对某种文化的热爱而去学习,去积累沉淀,从而达到文化的“内化”。当积累到一定量时,他们遇到了某种灵感想要将自己的热爱让更多人了解。从自身来讲我很佩服这些“外化输出”的年轻人们,因为传承和创新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要责任。一项文化产品的落地离不开多个年轻人们的合作与努力,一旦项目开始,就是一份责任的延续。

  ——中国农业大学 张睿琪

  “志愿蓝”代表中国青年形象

  作为一名光荣的服贸会志愿者,我们不但要对展区的情况具备足够的了解,也要在服务中时刻注意自身的行为与形象,只要穿上了志愿者的蓝色T恤,我们的行为便不再只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着北建大、北京志愿者乃至中国青年的形象。虽然参加的只是简单的展会运营工作,但我切身体会到了服贸会的影响力,也从中收获了极大的参与感与满足感,目睹到会场的盛况,炎热的天气和途中的疲惫就变得不值一提了。参与服贸会志愿服务的经历将会成为我对2020年的一份珍贵的回忆,我相信疫情不会停止我们携手共进的信心与行动,世界各国将合力克服新冠疫情的冲击,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北京建筑大学学生 陈加栋

  本组整理/本报记者 刘婧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