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新街口街道六大责任主体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关键小事”

2020年09月10日17: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党员一人促一家,一人守一桶,一人带一组……9月9日上午,新街口街道“党建引领 垃圾分类在我家”启动仪式暨守桶人上岗承诺活动举办。“新街口街道垃圾分类在我家”微信小程序也在当天正式亮相。

垃圾分类,党员家庭带头亮承诺。活动现场,垃圾分类志愿者共同签署《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签署承诺,我们注重党员带头,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生活中的工作优势,通过党员在践行垃圾分类中起到的示范作用,从而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新街口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垃圾分类,六大责任主体齐发力。启动仪式上,新街口街道工委副书记寇艳华强调,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落实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广泛动员起党员、小巷管家、家庭主妇、街巷小管家、青年职工等众多力量,在党的引领下,以社区共商共治的方式,推动垃圾分类这“关键小事”。

随后,“党员争当守桶先锋、小巷管家进家宣传指导、主妇当家站好第一岗、小手拉大手传递最美家风、青年姐妹益路同行、绿色彰显真挚邻里情”六大责任主体及服务内容,分别由大觉社区、宫门口社区、安平巷社区、玉桃园社区、新街高和党群服务中心、西四北三条社区现场认领并发布。

每个人都是垃圾分类责任主体,“党建引领 垃圾分类在我家”项目将结合社区、楼宇党建工作优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活动中心”、社区的“妇女之家”等阵地,着重打造党建引领下不同责任主体的作用发挥模式,以此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广大群众动员工作方法,从而以点带面将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

垃圾分类,我是守桶人我在岗上。社区党员代表、小巷管家代表、家庭主妇代表、青少年家长代表、青年职工代表、楼门院长代表及社区党委书记代表,在广大居民的见证下,接受新街口街道工委、街道办事处领导为其颁发的垃圾分类志愿者上岗证。“希望新街口地区每个人都能够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都能够持证走上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岗位上,争当垃圾分类传播者、践行者、监督者、志愿者,在看桶、守桶、护桶中,把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成为一种文明自觉。”新街口街道工委副书记寇艳华同志向广大社区居民、楼宇职工发出倡议。

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心连你我。随着一块红绸布揭下来,“新街口街道垃圾分类在我家”微信小程序二维码亮相于广大居民眼前,小程序具有服务展示、分享留言、知识闯关等多项功能,每个人都可以在小程序中留下自己在垃圾分类中的印记,这是大家共同分享互动交流的平台。随着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垃圾分类志愿者纷纷扫码进入到微信小程序页面进行体验,“在这里可以看到别人留下来的旧物改造好经验,能够看到大家在一起使劲,垃圾分类这条道路上自己不能落后。”西四北三条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栾国华体验后分享说,“我们邻里守望党支部率先推出绿色邻里建设,将垃圾分类进家进院,由党员担任院落垃圾分类责任人。微信小程序的使用,让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生活理念联结着院里的每一户老街坊。”

新街口阶段“党建引领 垃圾分类在我家”项目,坚持党建带妇建,发挥党员在垃圾分类行动中学习在前、行动在线、服务创新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凝聚党员的新智慧新力量,来引领家庭“绿色”生活新时尚,以此推动垃圾分类成为千万家庭的自觉行动。用党员的“红色”力量,引领着广大居民争当最美守桶人、争创最美绿色家庭、争评最美绿色庭院。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