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帮助受援地教育扶贫 为脱贫播下希望的种子

2020年09月10日13:1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收拾秋冬服装、添置生活用品、查询列车频次……最近几天,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高中毕业生薛娇开始收拾行装。新学期来临,她将成为内蒙古财经大学的一名大一新生。对薛娇来说,美好的大学生活是她一生的追求和向往,就在上个月,一笔来自北京延庆的教育助学金让这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在这个开学季舒展了眉头,轻松了起来。

八月中旬,延庆区中关村延庆园管委会组织多家企业先后来到怀来县、宣化区、兴和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延庆中旺世达集团为包括薛娇在内的15名品学兼优的高中贫困毕业学生,每人捐赠了5千元助学金。“我的大学学费一年是4600元,这笔助学金帮我家解了燃眉之急,同时也让我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更有信心了。”薛娇说。

扶贫先扶智。近年来,延庆一直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帮助受援地区从根上解决致贫问题。企业、乡镇纷纷出钱出力,帮助受援地贫困学生圆上求学梦。

延庆红色山乡大庄科乡与河北省宣化区春光乡是对口帮扶对子。两乡镇利用扶贫资金特别设立了教育帮扶基金。春光乡的贫困户赵玉萍在教育帮扶资金的帮扶下,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家里品学兼优的小女儿张佳琪,今年更是成功考进了宣化区的重点中学。教育帮扶资金不仅帮贫困户摘了帽,更给受援家庭带来希望。

为了让教育扶贫不仅有针对性、见效快,更能提升受众面,近几年,延庆区教委针对河北宣化、怀来,内蒙古兴和三个受援地区的教育力量,量身定制了一套组合帮扶方案,从学校结对、人才培养、送教指导、交流交往等多个方面对受援地区教育部门进行帮扶。三年协作,受援地区的基础教育力量得到显著提升,教育帮扶成果显著。

早在2018年,延庆区教委便组织区内23所优质学校与对口帮扶地区基层学校签署结对帮扶协议,开展结对帮扶。两年来,结对学校间组织教师干部互访、听评课交流等一系列活动。2018年以来,三个受援地区先后选派的95名干部、教师,以校长助理、副校长助理和副书记助理等身份到延庆优质学校和幼儿园进行挂职锻炼和培训学习。

与此同时,延庆也累计派出19名干部、教师赴对口帮扶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选派53名市、区级骨干教师赴对口帮扶地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服务。同时,41名支教干部教师在对口帮扶地区共开展近300场次的教育教学管理及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活动,受益干部、教师达6000余人,大大促进了受援学校教育水平的提高。

师资力量的流动,加速了延庆与受援地区之间的教育资源、教育理念的交流,对帮扶地区教学质量的提升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延庆三中的教师贺金燕从2019年9月开始到宣化四中支教。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但是学生们求学热情高让贺金燕印象深刻。“宣化的学生对待学习非常投入,他们会利用一切时间去学习,因为他们知道,学习是改变命运的重要方式。”一年时间里,贺金燕也将北京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带到了宣化,为宣化素质教育点亮一盏灯。“在宣化这一年,我教的是政治,课上课下我会重点锻炼学生动手、动脑、口才、逻辑等方面的能力。”

除了教师之间的交流,教育帮扶也让学生间的交流越发活跃。近两年,延庆多次组织兴和、宣化、怀来三地建档立卡贫困生到延庆参加夏令营、演讲比赛等活动。为期10天的BIEE暑期英语夏令营,不仅让孩子们张开口说英语,更让孩子们脸上多了更多欢笑;“迎冬奥 赞家乡”演讲比赛,提升了延庆张家口两地孩子们对家乡的认识和热爱。疫情期间,兴和、宣化、怀来三地学生与延庆学生联合开展“致敬抗疫先锋”主题教育作品征集,拉起小手,共抗疫情……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延庆与受援地区学生间的了解,让孩子们开了眼界,交了朋友。

孩子是一个地区的未来与希望,而教育是孩子成材的土壤。在教育帮扶工作上,延庆各界齐心协力,合奏出帮扶新乐章。“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帮扶形式,通过远程网络,共享网上课堂资源,开展覆盖面更广的教育帮扶,搭建网络信息技术平台,让受援地区共享延庆的优质教育资源。”延庆区教委副主任赵建民说。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