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巾帼书记垃圾分类论坛召开 京沪两地探讨做实做好“关键小事”

2020年09月09日23: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当前垃圾分类已成为全社会势在必行的“新时尚”。9月8日,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指导、北京妇女儿童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主办的“巾帼书记垃圾分类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从社会协同的角度出发,与京沪两地的巾帼书记共同探讨做实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

论坛中,上海市凌云街道梅陇三村居委书记尚艳华以“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自治与共治,上海社区垃圾分类经验分享”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从现有的垃圾分类工作方法切入,生动地介绍了社区与社会组织合作开展的六位一体的“项目化”运作,促进社区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北京交道口街道交东社区党委书记杨春茹书记带来了以“交东社区特色垃圾分类之路”为主题的经验分享,从转观念强意识、细观察善发现、重联合引资源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交道口街道立足首都功能核心区工作定位,开展的富有特色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操内容。

主题论坛后,开启“大咖圆桌派”,与会嘉宾殷娜、徐本亮、张红玉、尚艳华、杨春茹、欧阳赵敏,共同探讨“社会组织如何做出有效的垃圾分类活动”。

徐本亮强调,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要明确分类目标,注重分类工作的有效性。社区与社会组织都应以项目为抓手,把好的垃圾分类活动做成好的项目,链接更多社区资源,培养社区自治组织,通过一个项目,解决一个问题,针对一个对象,取得一个结果。

来自北京的专业社工机构——北京市昌平区仁爱社会工作事务所的负责人王晓菲在论坛上做了主旨发言,结合社区工作实践中的经验与思考,分享了仁爱在社区垃圾分类志愿队伍建设路径方面的探索研究,并结合该主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上,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聘请徐本亮、尚艳华为垃圾分类工作特别顾问,为妇促会工作提供持续指导。

论坛最后举行了新会员授牌仪式,随着越来越多的会员加入,妇女儿童服务力量不断壮大。下一步,北京市妇联将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合作创新,以垃圾分类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