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成立 将开设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板块

2020年09月09日17: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鲍聪颖)9月9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据了解,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依托中国技术交易所建设和运营,立足北京市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整合优化中国技术交易所现有技术交易定价、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功能,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登记、定价、专业、金融一体化服务体系,最终成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基础设施及国际知识产权跨境交易市场的重要枢纽。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知识产权资源在全国乃至世界领先,发展潜力巨大。”北京市副市长王红介绍,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开设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板块,建立与国家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机制,引入国外投资者和国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跨境交易,探索建立国际知识产权争端的市场化调节机制,提升我国参与知识产权治理话语权,保护原创性知识产权成果。

此外,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还将服务科技类企业的融资需求。近年来,北京市先后建设小微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及首贷、续贷、确权中心,在服务实体经济、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方面取得良好的成效。“我们将以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基础,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交易的市场,破解轻资产企业难题,让知识产权软要素换来真金白银的硬通货。”王红表示。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刚在仪式上表示,成立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利于充分发挥北京高端人才集聚,科技基础雄厚的创新优势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制度能力,可以有效促进以知识产权为核心载体的技术要素高效有效流动,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揭牌仪式上,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发布了首批优质科技成果,其中包括数十项科技抗疫方面的科技成果。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