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服贸会系列侧记:

科技赋能、国际合作成为趋势 教育服务迎来新契机

尹星云

2020年09月09日14: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服贸会教育服务贸易专题展区。人民网尹星云 摄

连日来,服贸会热度持续攀升,观众对各展区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格外关注。其中,教育服务贸易专题展区亮点突出,这里不仅能感受到科技赋能教育的趋势,也能看到国际教育合作的方向……

作业帮的展区集中展示了行业领先的技术体系、教学服务及产品功能,并在现场发布了新款“喵喵机”。“使用者只需要用手机上的APP拍下错题,‘一键’就可以将错题及正确解题步骤和答案打印出来,自动生成‘错题本’,并将同类型的错题进行归纳总结。”该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推出的P3系列“喵喵机”硬件全面升级,拥有更高的打印清晰度及更大的画幅宽度,为学生更高效地学习提供了技术支撑。现场还展示名师在线直播授课真实场景,面向参观者直观展示在线教育企业如何借助自研技术、平台及服务,助力在线教与学。

服贸会教育服务贸易专题展区。人民网尹星云 摄

在今年疫情期间,作业帮还为全国超3300万孩子送去“春季免费直播课”,五周时间内完成了近2000节精品在线学科课程及疫情防控、传统文化、诗词鉴赏等不同类型素养课程。

多家教育企业的智慧教育产品也纷纷亮相。学而思网校在现场展示 “AI老师汉语学习系统”,融合表情识别、语音识别与测试、OCR图像识别等先进AI技术,不仅能实时对孩子的发音进行智能评测和纠正,还能提供拼音、词汇、语法等方面的教学,让每个孩子都有专属的AI汉语老师。此外,“AI老师汉语学习系统”还开发了多个国家语言版本,被应用到对外汉语教学中。“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是我们从未改变的社会责任,同时也希望与行业一道,让优质教育资源触及到更多地区。”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学而思网校在现场展示智慧教育产品。人民网尹星云 摄

今年疫情期间,作为公立教育体系的补充,学而思还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推出了全年级、全学科、全天候的免费在线直播课,3个月时间里,登陆了50余个视频平台,峰值最高时每节课有超过100万人同时在线。

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原因,在线教育发展速度较快,不少教育机构都推出了与在线教育相关的产品。本次服贸会教育服务贸易专题展中,多家教育机构都展示了具有自身特点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产品,观众也在互动体验中感受着科技赋能教育的力量。

在该展区,教育国际服务贸易展也格外显眼,“一带一路”中国—东盟教育合作、长三角教育一体化示范区、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等介绍,让大家直观了解到了教育国际服务贸易的相关情况。

服贸会教育服务贸易专题展区。人民网尹星云 摄

此外,在京各个高校的展台也是各具特色。中国音乐学院着重推介了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北京联合大学着重推介了中外合作办学,北京语言大学推介了国际教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推介了来华留学教育……可以看出,如今,教育的国际化合作已经越来越普遍,并有很多成熟的模式。

服贸会教育服务贸易专题展更像是一个大平台,展示出了最近的教育服务成果、教育模式,同时也展示出了我国在教育服务上的实力与满满的信心。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