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落户大兴机场临空区

2020年09月09日11: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池梦蕊)9月8日晚,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市大兴区主题沙龙上,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管委会与京东产发集团大北方区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未来,大兴机场临空区(大兴)管委会将与京东产发密切对接,推进在智能航港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根据京东产业规划和业务发展的诉求,京东将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逐步落地电商结算中心、航空物流运营中心、跨境贸易交易中心、无界零售创新中心、临空高端制造中心等内容,并导入京东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服务板块,打造大兴国际机场京东智能航港产业集群。具体来讲,京东将构建以航空为核心的多式联运和快速转运网络、以此开展国内贸易和跨境进出口贸易,并通过城市服务中心的设施链接京东的无界零售平台,营造吸引全球最优秀合作企业入驻的发展氛围,短期内实现高端临空业态聚集。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项目预计在年底前实现开工建设。

建设“新开放”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新国门”国际创新高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作为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国家交往新门户,拥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全市唯一自贸区等得天独厚的区域发展条件,依托自贸区、综保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中关村科技创新等政策叠加优势,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与要素,担负着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示范等重大战略任务。

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已实质性启动。自贸片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68家,其中外资6家,新增注册资本157亿元,首批8家金融机构已注册落地。大兴机场综保区(一期)建设加紧推进,市政道路工程量完成近半,顺丰等智慧物流项目已签约入驻,承接自贸区商务办公、产业服务等内容的自贸区发展服务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封顶,国际会展中心、国际消费枢纽等重点项目正在面向全球招募合作伙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