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首!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发布

2020年09月08日23: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鲍聪颖)9月8日,服贸会北京金融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举行。现场发布的《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称,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从去年的7座变为8座,北京、旧金山(硅谷)、纽约、上海、伦敦、深圳、杭州仍牢牢占据前七名,除深杭并列第六外排名并无变化。

此份报告由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FIRST)、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司南研究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浙大ZIBS)、浙江省前景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研究中心(IDR)、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ZAIF)联合发布。报告纵览全球80余座城市,通过指数全面展现全球金融科技版图及发展趋势。

报告称,北京是全面发展、当之无愧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连续两年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总排名世界第一,金融科技产业、体验、生态发展均衡且排名均在世界前五之内,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机遇:

一是“四个中心”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北京至关重要的城市定位以及无可比拟的全球视野和竞争优势,加之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打造,使其在产业基础、资源保障、对外开放、区域协调等方面家底雄厚。

二是优质金融科技企业集聚,生态支撑环境绝佳。截至目前,北京共集聚了13家金融科技上市企业、60家高融资未上市金融科技企业,数量分居全球第一和第二。同时,北京在整体经济基础、金融产业基础、科技产业基础、城市科研等生态核心指标上均表现抢眼,尤其名校综合实力强劲,汇集了8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6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且“政产学研创投”的融合发展更是大幅提升了其研究成果的转化能力。

三是北京是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众多金融监管机构总部所在地,政策支持度和监管协同性强,不仅率先出台了中国首份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建设我国首个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成立了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等专项智库,同时作为全国首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城市,北京逐渐形成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监管体系,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不断深入,持续加码监管创新。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