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建设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亮相服贸会 推动科技赋能金融与监管

2020年09月08日22: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鲍聪颖)9月4日至9日,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京举行。作为北京金融科技生态环境建设最新发展成果,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Frontier Institute of Regulation and Supervision Technology,简称FIRST)(以下简称“北京前沿研究院”)首次亮相。

9月8日,在2020年服贸会期间举行的“北京金融科技成果专场发布活动”上,北京前沿研究院宣布成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以及北京前沿研究院院长贲圣林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近年来,北京坚持把金融科技作为首都金融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突出数字经济、数字金融、监管科技等重点,深入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金融科技生态不断完善。正是以“助力北京建设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为使命,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北京前沿研究院筹建成立。

开展监管科技前沿创新理论研究 发出中国声音

北京前沿研究院致力于开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监管科技前沿创新理论研究,以金融科技、监管科技为主题,搭建一个监管者与创新者沟通对话的平台,实现金融、监管、科技之间的“多赢”格局。

在服贸会期间,北京前沿研究院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布了《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Global Fintech Hub Report 2020)(英文版)》,作为中国机构在全球金融科技研究领域抢占话语权的重要尝试,该报告全文150余页共计5万字,从企业、用户、政府三大视角,以金融科技产业、体验、生态三大核心构建指数体系,研究对象覆盖全球六大洲80余座城市,力图以城市为单元把脉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崛起之势,向世界展示中国金融科技研究,传递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

发挥协同效应 推动科技赋能金融与监管

未来,北京前沿研究院将发挥协同效应,促进金融从业机构和科技公司利用合规科技手段大力创新,同时基于国际化发展、政产学研创融合发展等方面积累的优势,为构建与金融科技相匹配的监管模式,实现金融监管对金融创新的有效监管建言献策。

监管科技的内涵是金融监管与科学技术的结合,其发展源于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的双向推动。北京前沿研究院将通过建设联合实验室,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通过设立小微金融、财富管理、普惠金融、投融资监测等多个工作组,开展不同金融场景下科技赋能金融与监管的实践交流与理论探索。

构建国际性合作平台 丰富国际交流内容和形式

据悉,北京前沿研究院还将联合全球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金融企业、科技公司以及科研院所共同发起设立“全球监管科技百人论坛”,旨在构建一个长效的沟通交流机制与国际性的合作平台。未来,“全球监管科技百人论坛”将组织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论坛活动,开展务实有效的交流合作,提供常态化的沟通渠道。

伴随着2020年服贸会的举办,近年来“国际范”越来越足的中国金融业,将迎来一个对外开放新窗口。“全球监管科技百人论坛”的设立与运营将加强监管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丰富国际交流的内容和形式,以高水平的国际交往为北京建设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注入新的动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