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同步揭牌

2020年09月08日19:5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池梦蕊)9月8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活动举行。活动立足氢能产业发展,以“创新驱动发展 智享氢能未来”为主题,百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北京市氢能产业成果展示,共谋氢能产业发展。

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未来,北京将打造“全球领先、国内尖端、区域协同、辐射发展”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高地。明确了“一环一轴两区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立足京津冀协同,发挥房山区、天津和河北氢能资源优势,形成多渠道一体化环北京供氢链;依托海淀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构建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核心技术创新轴;并在以延庆和昌平为北部重点示范区、大兴为南部重点示范区的基础上,形成市域内多点覆盖、辐射津冀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应用新形态。

《规划》分两个阶段提出发展目标: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未来,北京市将借助冬奥举办的有利时机,构建京津冀地区氢能产业协同发展开放平台,深化科技研发和项目合作国际化交流,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产业化落地,通过在货运物流、公共交通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引领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揭牌

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氢能已成为国家新能源发展的战略产业。大兴作为北京南部高端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落实北京市产业规划布局,紧抓北京中日合作示范区建设和北京市争创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城市的契机,立足“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引领区为目标,建设国际标准、世界一流的氢能示范区。

活动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秀玲、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共同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揭牌,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高念东对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进行重点推介。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位于北京南部中心位置,毗邻大兴国际机场、京东“亚洲一号”、京南物流基地等重要交通枢纽,氢能应用场景广泛;嘉清新能源、明天氢能等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高成长企业落户,清华工研院、水木博展、海珀尔等具有丰富氢能产业资源的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入区发展,基本形成氢能产业发展生态,产业基础雄厚;示范区可享受中关村、国家创新政策及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叠加”政策,已建立首期规模20亿的氢能产业基金,将投资氢能产业相关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类项目,政策环境优越。大兴区将氢能产业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打造北京氢能产业发展新高地。

北汽福田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果 多个氢能项目签约

活动上,北汽集团总经理、北汽福田董事长张夕勇发布《北汽福田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战略》;北汽福田发布32T液氢重卡,开创行业先河;北清智创(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组建北京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的优势产业联合体;中石油、北汽福田70兆帕加氢站项目,北汽福田、中石化、轻程物联合作项目签约。

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代表大兴区政府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建设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系统项目。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