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红桥市场与赛酷雅三方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09月08日16: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9月8日,北京京城非遗人才创新发展联盟(以下简称非遗人才联盟),与北京红桥市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红桥市场)、北京赛酷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酷雅)三方,在第七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现场,举行了全球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三方将紧密携手,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推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六位一体”的线下活动之一,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为北京文化产业和资本市场之间搭建起了合作共赢的平台,对于国家全球文化战略推广、中国文化“走出去”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悉,非遗人才联盟、红桥市场以及赛酷雅三方,将成立专项工作委员会,依托各自优势,推出打造包括“非遗·红学堂”教育品牌、《天坛》系列教育文创产品,以及涵盖研学旅行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符合三方基因特色的“国际文化IP”等一系列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在签约仪式现场,播放了关于“非遗·红学堂”教育品牌的先导宣传片。据悉,该品牌以线上综合平台为依托,融入课程产品、研学旅行、国际赛事、文化经济交流等诸多板块。力争打造全球首款国际化、系统化、科技化的非遗传统文化课程产品。

在宣传片中,提及关于“非遗课程产品”的设计思路及理念:以日、周、月、年为单位分层设计规划;通过四个教学与课堂活动环节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此外,课程在设置上还通过创新课程模式,打破了传承人亲自上课的局限,扩大非遗覆盖面;同时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大课堂、非遗研学等实践机会,让学生走出教室,进一步走近非遗。为面向全国,乃至世界推广传播中国非遗文化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发展高地和综合性服务平台,非遗人才联盟将整合全国优质非遗资源并加以协调;作为北京市最受外宾欢迎的商业企业和闻名国内外的国际旅游市场,红桥市场将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市场窗口”作用,同时构筑联结政府与民间企业的坚实桥梁;而赛酷雅作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综合教育内容提供商,凭借优秀的课程研发能力在海内外享有极高声誉。在合作中,三方将互惠互利发挥各自优势,融合打通壁垒。这种创新的合作模式,让优质的文化资源被系统化梳理,经由互联网技术,通过大平台大窗口飞向全国走向世界,让中国的非遗炫耀东方,让中国的文化绚烂世界。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