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助力文博文创市场发展

2020年09月08日11: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9月7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上,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平台开展“文化IP创新赋能美好生活”主题活动,现场多家文博文创品牌项目达成合作。

“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作为全市博物馆文创开发平台,是服务全市文博单位的资源聚集与公共服务平台,经过多年探索初步形成文物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的重要成果,平台展现了北京市落实中央和北京市一系列政策文件的最新成果,为打造北京文博文创全产业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文博创新,多个品牌达成合作

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平台展区现场,琳琅满目的优秀文博衍生品获得了观众好评。北京中国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的三山五园文创项目和北京知原悟造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天文馆文创授权开发项目,汇集了文创产业构成中所必需的优质市场合作资源,获得了专家和企业青睐;北京易奇门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可口可乐(中国)酷儿项目,以其新颖的卡通形象受到现场观众热捧,成为本次主题活动的亮点。活动现场,创新孵化中心平台负责人介绍了平台近年来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初步形成的文物创造性发展、创新型转化模式、经验及亮点。

随着产业发展,企业对版权保护和版权价值运营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为促进跨领域资源的全面融合,激活平台交流、合作机会。现场多家企业项目进行授权签约,北京中创文旅集团“三山五园文创项目”分别授权签约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维达集团,达成品牌合作。

以版权为核心,共论文博文创市场转化新机

在此次主题活动中,还开展了国际版权创新服务研讨会,据悉,本届研讨会以版权为核心,以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平台为纽带,以传承为目标,以活动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以机制为保障,构建以博物馆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文博文创开发运营体系。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数字作品版权登记部业务负责人刘计、深圳市插画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朱求真、北京自然博物馆运营与文创负责人翟幼艾、北京设计学会副会长邱冀重以“文化IP创新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就数字版权服务文创、插画艺术与文博元素的深度融合、自然博物馆文博文创的生态开发、博物馆文创设计的专业途径四大方向,为在场观众带了一场场精彩地版权保护思想“盛宴”。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中,与会专家与嘉宾通过版权驱动、文博创新,让文物走进百姓生活为主题,共论博物馆文化创新指导与市场转化新机,进而促进文化创意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推动北京文博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文博文创生活化、产品化与国际化的进程,展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古都文化与创新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成就。

据悉,此次活动全面展现了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平台为打造北京文博文创全产业链奠定的坚实基础,以及平台在博物馆馆藏品推介、创意设计、版权保护、授权对接、产品营销等方面的服务成果与发展趋势。未来,平台将更加注重搭建文博文创展览展示、产业交流、资源对接的服务平台,将更多更好的服务与资源导入文博机构,加快文博文创生活化、产业化与国际化的进程,助力“博物馆之城”建设,彰显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古都文化与创新文化相融合的重要成就。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