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服贸会国潮商品抢眼 青春名片靓人

2020年09月07日07: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国潮商品抢眼 青春名片靓人

  志愿者为游客指路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首都优秀青年文化创意展吸引了不少青年人拍照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在汉服秀之前,青年演员们认真梳妆打扮,不漏掉每一个细节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3D建模技术让王原祁作品《皆山园图卷》“活”了起来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文物及博物馆文创产品展区展示了最新文创产品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北京青年报展台特设了“今天,我要上头条”体验区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快来看,这个展区有点不一样。”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首都优秀青年文化创意展区,虽然这个展区在文化服务展区的最里边,却让人眼前一亮:展区以红色为底色,点缀黄、粉、蓝、绿等多色彩。在展区的中心,有一个“青春舞台”,舞台上光带变幻,周边以魔方作为点缀,似乎寓意着青年人的多彩人生。

  在入门处的“展柜”里,有憨态可掬的石狮子印章,有风格迥异的雕塑,还有古色古香的护肤“凝膏”……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展区突破了以往传统意义上的展区规划,在设计上更开放,观众可以融入其中,进行“沉浸式”体验。

  15时,在青春舞台中央,一场穿越千年的汉服秀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表演者们身着圆领袍、袄裙、襦裙等多种汉服款式在舞台中央翩翩起舞、鞠躬行礼,让阵阵古风席卷展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身着汉服的俊男靓女儒雅俊秀,神韵潇洒、舞姿曼妙,让观众们梦回千古。在展台的一角,还有一个“小桥流水人家”的布景,观众可以穿上汉服,在这里来一场美丽的“穿越”。

  “汉服不仅是一件衣裳,也承载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和文化底蕴”,墨舞天下汉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梦婷告诉北青报记者,随着汉服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爱,她也希望通过汉服展示带动更多传统文化的复兴。这次走秀时,模特们拿的缂丝团扇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

  汉服秀之后,一场KT动感单车比赛同样吸引了不少青年人“上台”,90秒的竞技体验活动让青年人感受到了“动感的心跳”。据此项比赛的创始人、北京布袋森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秦星介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人们的传统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年轻人更需要灵活多样的、碎片化的运动方式,这就是KT运动的初衷。

  据了解,北京团市委作为第十五届文博会协办单位之一,同时也是首都青年文化创意创新产业的推动者,已连续十四届在文博会中设立“首都优秀青年文化创意展区”。今年展览紧密围绕“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这一主题,通过线上云展台及现场展览的形式,全面展示本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带领全市青年投身文化创新创意,努力搭建北京青年开展文化创意成果交流和交易的服务平台。此次创意展参展面积为117平方米,分为整体特装搭建和四个主题展区,突出展示青年作品。

  今年的展区突出三大亮点,一是“沉浸式”体验让展区成为打卡之地。现场集合了青年人最喜爱的国潮商品、非遗展示、汉服文化展演、文创产品、创意甜品设计、健身减压体验等众多特色。二是新业态引领新时尚。首次打造网络直播区域,以网络带货、直播访谈等形式,探索青年+“电商+展会+文创”的“1+N”模式,加快推动青年文创产业发展。三是荟萃青年文创精品。32家“线上+线下”的青创单位和产品的参展,凸显青年文化与科技、互联网、体育、时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成果。

  文/本报记者 刘婧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