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今天实现全员开学

2020年09月07日08: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小学今天实现全员开学

  本报讯(记者 刘冕)疫情以来,居家时间最长的三个年级——约52万名小学二年级、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今天返校。本市中小学实现全学段线下开学。各校为学生们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并采取“尽量不换老师”“不换校区”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孩子们对校园的陌生感。

  今日返校的三个年级学生,是疫情以来惟一没有返校经历的学生。比如二年级的孩子,从去年9月至今只上了一个学期的学,被称为“史上最短一年级”。

  “他们是年龄最小的返校生,校园记忆只有一个学期,之后一直没有回到过校园,甚至没有和老师同学们见过面。”垂杨柳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郑丹娜说,学校今年特意为他们打破“惯例”——二年级不再换校区,也尽量不换老师,希望老地方让学生们找到更多熟悉感,从而减少焦虑。返校后,班主任依旧会带着二年级的学生重新熟悉校园,告诉孩子们新添的一米线,上卫生间、打水等都要更有秩序。

  大峪中学特意为二、三、四年级学生举办专门的开学典礼——“终于见到你”,返校的学生们将成为绝对主角。五一小学用“游戏”迎接返校学生。学生可以拿起画笔,共绘小小中国心,或者参与“植物生长”跳房子、“躲避污染”滚铁环等传统游戏。

  宣师一附小校长张玲说:“这拨孩子虽然开学晚,但开学典礼照旧。垃圾分类、节约粮食等内容都将引入仪式,让孩子们既有新鲜感,也有熟悉感,更主动适应校园生活。”

  门头沟区育园小学的老师们为了迎接二、三、四年级的学生,用照片布置了“回忆甬路”,学生一路走进校园,看到过去的230天里自己的变化,看到曾经校园里奔跑的自己、树下读书的自己,校园记忆一点点唤醒。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新学期不急着上新课,各班老师会分享孩子们疫情期间的成长日记,然后请学生们讲讲自己的成长故事,拉近大家的距离。校长张文凤说,“每个人的成长故事都不一样,有些学生拿出自己的零用钱,买了口罩、消毒液送给社区工作的叔叔阿姨;有些学生的父母是医护工作者,他们就主动承担家务劳动,让父母放心;还有些学生在家给自己立规矩,学会自律……一段段小故事,让学生们有了展示的舞台,也让他们找到身边的小榜样。”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