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元优先保障!央行营管部发布文化企业专项再贴现产品“京文通”

2020年09月07日19: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鲍聪颖)9月7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宣传会”上,央行营业管理部(以下简称“央行营管部”)现场发布了文化企业专项再贴现产品“京文通”,并对“京文通”提供20亿专项额度予以优先保障。

此次推出的“京文通”是一款标准化、特色化的再贴现产品,具有“额度保障、择优授权、定向扶持、流程优化、金额提升、利率优惠”六大优势。年度文化企业信贷政策效果评估结果优异的银行可自愿参与该产品,通过建立银行的准入、退出机制,单独计算授信,激发银行参与的积极性;实行企业名单制管理,纳入“白名单”的企业为市级文化产业园入驻企业,首批名单包含约7900家企业,要求银行按照风险自担原则合理评估企业信用状况。

据了解,再贴现作为人民银行一项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具有政策传导快,覆盖范围广,操作便利的特点。近年来,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支持下,央行营业管理部通过简化申请程序,提高审核效率,持续加大再贴现投放。2020年前8个月,累计办理再贴现488亿元,同比增长56%,八成用于支持民营、小微和涉农企业票据。引导区域票据直贴利率下行约105个基点,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8亿元。

央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文通”产品的审核放款时间缩短至不超过两个工作日;对优先办理的票据票面金额限制由一般再贴现不超过200万元提升至不超过3000万元;人行营业管理部对银行的再贴现利率为2%,要求银行办理“京文通”的票据贴现利率不高于4%。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文化企业专项再贴现产品吸收借鉴了去年科创企业专项再贴现产品——京创通的成功经验,旨在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支持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在产品设计上,按照公开、公平和市场化原则,通过货币政策、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的融合,进一步提升文化企业票据融资便利性,降低融资成本。”

今日,工行北京分行、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和北京银行办理首批“京文通”业务,为17家名单内企业提供资金支持3995万元。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