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禽种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平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会召开

2020年09月07日22: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平谷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小杰致辞。(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9月6日—7日,由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和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中国家禽种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平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会”召开,政府、行业、企业代表,通过主题研讨和专家报告等形式,共同规划“十四五”种业创新顶层设计,研讨“十四五”研发方向,聚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升种业核心竞争力。

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全国最先进的科技资源,而平谷区农业基础雄厚,作为北京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成功获批创建 “平谷国家现代农业(畜禽种业)产业园”,承载着农业科技创新的功能和任务,将进一步提升北京种业地位和种业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模式落地 激发科技创新动力源

在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目标引领下,平谷区发挥产学研合作基础良好的优势,构建了政府、企业、高校院所的科技创新模式,全面推动“全链条、全区域、全周期”的紧密合作,打造北京“农业中关村”。

峪口禽业创新应用协同创新机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落下去”的方式,同20余所高校及科研单位建立了深入的科研合作,汇聚技术、品系、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集成科研、示范、基地等各项产业资源,加速构建市场化联合育种机制,健全良种扩繁推广体系,做长做深畜禽种业关联产业,为家禽种业创新赋予全新动能。2020年作为十四五布局之年,峪口禽业广邀政府领导、院校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家禽行业模式创新、生物技术创新、信息技术创新,共同研讨种业创新发力点。

聚焦前沿科技 抢占种业科技制高点

全球种业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以基因编辑为代表的生物技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等新技术革命迅速推进,在新形势下抢抓机遇,强化自主创新,在基础上大突破,在资源材料上大整合,在育种技术上大集成,在产业链上大贯通。

本次前沿技术专题报告会上,国内知名育种企业、专家、科研院所齐聚一堂,以更开放的视野共同分享全球最新种业技术成就与产业趋势,集中研讨、交流国际种业前沿技术,在促进种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了许多有益共识,将推进种业的科技创新,引领现代种业技术变革。

大会主题报告重点突出,精彩纷呈: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皓解读《家禽种业科技创新之路》,案例阐述如何通过瞄准“世界级家禽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目标,聚焦“蛋鸡、肉鸡”两大产业链,围绕 “技术、产品、市场”三个领域,突出“全新的、开放的、高效的”三个特色,践行品种项目制运行机制。

发挥种业战略作用 管好产业“牛鼻子”

种业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是整个农业产业的“芯片”,是直接关系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牛鼻子”。建设平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就是要充分发挥北京农业种业方面的深厚底蕴和综合优势,打造农业种业“中国芯”。

按照种业园“一核多点”的建设实施方案规划,首农食品集团将在园区着力打造畜禽种业研发创新平台,包括畜禽种质遗传物质保存和检测中心、畜禽种质资源大数据中心、畜禽种业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畜禽种业科技成果孵化中心等功能建设,现已完成初步项目方案。同时,首农食品集团加速推动优质农业科技项目向平谷集聚,推动核心种质资源布局平谷,支撑种业园区“多点”建设。

在平谷生根发芽的峪口禽业公司,跻身世界三大家禽育种公司之列,自主培育的京系列蛋鸡品种市场占有率超过50%,助力蛋鸡率先成为不受国外控制的高产畜禽品种;自主培育出了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WOD168,开创我国白羽肉鸡先河。国内一流的种母牛和种公牛选育基地“未来牧场”也在平谷完成了规划;与全球动物育种领域领军企业英国吉纳斯(GENUS)旗下PIC公司合作项目,其生物技术试验室,未来将落户平谷园区;流落英国百年的樱桃谷鸭,继成功回购、回到祖国后,它的原种场也将在平谷落地,真正回到家乡,回到北京。

科技创新模式落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启。以中国家禽种业科技创新大会为全新里程碑,北京市平谷区牢牢把握“姓农、务农、为农、兴农”建园宗旨,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模式落地,聚焦畜禽种业创新深化合作,发挥科技资源要素的整合作用,将“平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为引领全国种业创新的风向标,打造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现代畜禽种业企业,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种业关键技术成果,选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品种(配套系),加速推动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