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服贸会系列侧记:

智能厨神、神奇画手、仿生鲨鱼 “机器人总动员”打造未来智能世界

池梦蕊

2020年09月07日10: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开幕。今年的服贸会有一大亮点,那就是“科技范儿”十足,各类新技术、新成果、新服务集中亮相,涵盖科技防疫、人工智能、智慧家居等领域,可以说,整个服贸会所关注、影响的,是未来的世界。

作为2020年服贸会8个行业专题之一,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最新科技应用的集中展示。专题展区面积达10800平方米,设“智慧家庭”“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商业”“智慧环境”五大板块,全面展示未来工作和生活场景。记者了解到,服务机器人专题也是机器人在服贸会(包括原京交会)上首次独立集中展出。

鸡爪鲍鱼、小炒肉、水晶皮冻、油炸花生米、蒜蓉开背虾、凉拌黄瓜卷……这是康力优蓝带来的一款会做饭的机器人,精通八大菜系,可以做3000多道菜,机器人现场做的菜摆满了一桌子,看起来让人垂涎欲滴。

“我要开始作画了,请耐心等待。” 在服务机器人展区,一个手抱画板、头顶画家帽的机器人正在认真做画。据介绍,这款画像机器人名为“赛大千”,是由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开发出的一款实时手绘人像的智能人形服务机器人。“赛大千”眨着大眼睛,挥动右臂开始画画。仅一两分钟的时间,一张“素描画”就完成了。

“这款智能画像机器人右臂肘部、腕部、肩部各有活动环节,它可以在一秒提取观众的面部特征,转化成数字矩阵,控制机械臂完成一幅抽象画。” 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产业化基地研发运营人员陈兴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可以开口讲话、卖萌、点头,和观众交流互动,我们希望通过它,把技术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表现出来。”

在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区,一条约两米长的深灰色“鲨鱼”正在透明水缸中摆尾游动,周边不少游客拿起手机拍照。在水缸不远处,一名工作人员正摇动手柄无线操控“鲨鱼”的游动方向。工作人员面前的显示屏实时呈现着“鲨鱼”头部拍摄到的画面以及水中的声呐信息。

“早期这种水下仿生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军工领域,后来进入民用市场,功能根据需求削减调整,主要在海洋馆和科技馆用于表演、科普。”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介绍,这些仿生机器人与传统水下机器人最大的不同在于,它们通过模仿鱼尾摆动向前推进,并不依靠传统的螺旋桨提供动力。模仿鱼尾摆动能耗低,噪音小,续航时间长,不容易被水槽沙石缠住,并且隐秘性好,结合吸音材质外壳,几乎不干扰水体环境。

高通带来了一款会烹制咖啡的机器人,会模仿高级咖啡师,能够做出漂亮的拉花;深圳优必选带来的仿人形机器人,可以浇花、踢球,能够代替人工作的worker机器人;酷似“猴哥”的P-care综合服务机器人主要用于养老服务;中瑞福宁带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上第一款能够完全替代同类人工手术的眼科手术机器人,可大幅缩短手术时间。

同时,为推进产业发展,本届服贸会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还邀请了众多机器人、智能科技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人等,开展全方位的技术交流和产业上下游合作,这对机器人与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为了发挥机器人及智能科技对传统产业的推动作用,展区中突出展示的一些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场景,对于提高物流、养老、零售、医疗等传统产业的效率有明显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能显著降低传统产业运营成本,对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供给侧改革意义重大。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