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服贸会系列侧记:

一双双好奇的眼睛 折射出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希望

尹星云

2020年09月06日22: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书画文物修复吸引着小朋友的目光。人民网尹星云 摄

2020年服贸会正在北京举办,文化、教育、体育等各个板块各有特色,也吸引着观众的目光。记者在文化服务专题展区看到,有很多青年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格外感兴趣,有的在展品前细细端详、有的向参展商询问着详细情况、有的参与到互动体验中……

在文化服务专题展区,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应有尽有,故宫、颐和园、天坛等元素的融入,让年轻人爱不释手,“没想到雪糕还能做成天坛的样子,我觉得自己吃的不是一块简简单单雪糕,好像也品尝到了文化的气息。”二十出头的小王一边吃着雪糕,一边与记者聊着,他还对故宫日历非常感兴趣,一看到新出版的2021年故宫日历就爱不释手,“每年的故宫日历我都会买,这不仅是一本日历,它能让我在时光的流动中感受到中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

提起文物修复,大多数人都认为这与自己的生活比较遥远,然而在文物修复展示区里,人气可谓是居高不下。破损的瓷瓶怎样拼接?破旧的丝织品怎样修补?古旧的字画怎样修复?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可以在这片不大的展区找到。“展览开幕已经两天了,我的展示基本就没有停过,让我感到惊讶和欣慰的是,有很多青少年对瓷瓶的修复投来了好奇的目光。”文物修复专家韩松告诉记者,孩子们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他用的是什么胶水,他也耐心地一遍一遍解答着类似的问题。

在一旁展示丝织品修复的文物修复专家黄俐君也同样吸引着小朋友好奇的目光,“很多小朋友都对我面前五颜六色的颜料很感兴趣,这时我就会给他们讲这些颜料中的奥秘。”黄俐君解答的同时,还会向大家展示精细的修补技术,有些孩子都看入神了。让孩子们入神的,还有书画修复技艺,吕成英在众多观众的围观中,专注地对书画的装裱层进行剥离,然后为其重新进行装裱,让书画焕发出新的光彩,“我在演示书画修复时,有些孩子也跟我一样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的手,当完成一个步骤一抬头时,时长会看到孩子们专注的眼神,我能感受到他们心里的好奇与求知的欲望”。

皮影戏亮相展区。人民网尹星云 摄

这边的文物修复安安静静,那边的皮影戏锣鼓喧天。《西游记》选段正在一块大大的白布上精彩上演着,白布前同样有着众多孩子的围观,有的孩子甚至绕到了白布后面,想看看神奇的皮影是怎样被演绎出来的。“看完皮影戏之后,孩子就问我能不能给他也买一个皮影,他也想自己动手让皮影活起来会说话。”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以前孩子只是在书本上见过皮影戏,今天在现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小皮影的大魅力,也算是来服贸会的一个不错的收获。

故宫文创产品吸引着大家的目光。人民网尹星云 摄

文化服务专题展区里,各种传统文化的展示互动仅仅是众多亮点之一,但很多青少年俨然被深深吸引了,记者在观察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一双双专注、好奇的眼睛,这眼神中也许有着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希望。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