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精尖产业“引力场” 丰台区携优质招商项目亮相京洽会

2020年09月05日21: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鲍聪颖)9月5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丰台区围绕“妙笔生花看丰台”,深度参与金融服务专题展、文化服务专题展、旅游服务专题展,并参与投资北京洽谈会及中外金融机构高端对话。此外,丰台区还有195家企业报名参与线上办展,展开商业洽谈。

数字金融、科技元素、文化传播、互动体验的相互融合,是丰台各展区给记者的最直观感受,通过金融、科技、文化、旅游多领域、多角度的展示,在服贸会上绽放丰台魅力。

丽泽金融商务区:打造新时代全球金融产业发展新区

随着丽泽城市航站楼规划方案国际征集、南中轴地区规划建设稳步推进,丰台区为首都功能拓展留出新空间,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丽泽金融商务区更是二环与三环之间投资兴业的一块热土,是首都金融产业的新名片,正在着力打造“第二金融街”。此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丽泽金融商务区的亮相成为一大亮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丰台区重点围绕“打造新时代全球金融产业发展新区”主题,着重展示丰台金融业发展成果和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发展优势、重点项目以及发展前景。展台紧抓科技亮点,在中间区域设置四台触摸屏,以图文、动画、视频等多媒体形式,重点展示了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区位优势、交通网络、生态环境、发展空间、产业布局、服务保障六大内容。

在重点项目的展示方面,着重突出丽泽金融科技、“数字金融”成果,包括中华联合保险集团的数字保险、金信网银的数字监管、圆心科技的互联网+金融+医疗等企业。

此外,北京市金融监管局还将联合丰台区共同主办中外金融机构高端对话FIN-TALK论坛,多家重量级金融机构及国际国内金融业的高层专家将参加论坛,就数字金融与数字经济、世界格局和全球金融形势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丰台区还将参加北京日活动的“金融开放”主题推介,介绍丽泽金融商务区的金融服务产业发展优势。

值得了解的是,丽泽金融商务区产业空间充足,目前已投入使用首创中心、晋商联合大厦、丽泽SOHO、中华保险大厦等项目,建设中的国家金融信息大厦、中国证券大厦更为丽泽金融商务区增添巨大发展潜能。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已入驻企业中金融企业占比近70%,逐步成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区域产业升级的重要区域。同时,为进一步突出丽泽的数字金融优势,丽泽金融商务区正在筹划建设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着力打造新时代全球金融产业发展新区。

丰台区携优质招商项目亮相京洽会

服贸会期间,丰台区携一系列优质招商项目亮相2020投资北京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洽会”),其中包括中关村丰台园、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D片区、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丽泽SOHO、二七科创城等园区类、土地类、楼宇类项目。此外,丰台区还精心筛选了中核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中煤地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重大签约项目,涵盖新能源、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

近年来,丰台区通过政策红利释放打造高精尖产业“引力场”,在中关村丰台园已形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新兴金融产业为发展重点的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迅速崛起,金融商务新业态集聚。

丰台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政务服务、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优化升级服务措施,出台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给予企业资金支持、融资服务、空间保障等,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在落户、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构建起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特别是为切实解决高精尖企业人才的住房需求,在包括三环内的地区提供了高品质人才租赁住房,获得了企业的青睐。

近两年,在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丰台区均位于十六区前四位,企业信心指数、交通服务、办理建筑许可、招标投标、合同执行等指标名列前茅。

同时,丰台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实现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双战双赢”。以需求为导向,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并围绕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突出招大引强,强化项目包装,创新招商方式,开展“丰企通”“云招商”等线上企业服务和招商活动,不断整合资源、集中力量,精准对接洽谈项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项目落地和进度,招商引资工作呈现了良好态势。2020年1月至7月,全区新设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228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8%。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