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生花”展现丰台画卷

机器人唱大戏!丰台文旅服贸会上秀出“科技范儿”

2020年09月05日20: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鲍聪颖)关二爷舞动青龙偃月刀,穆桂英挂帅巾帼不让须眉, 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段由机器人来表演着实令人耳目一新。9月5日,在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丰台展区,可爱的戏曲机器人给观众献上精彩的“戏舞”,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记者了解到,丰台区围绕“妙笔生花看丰台”,深度参与金融服务专题展、文化服务专题展、旅游服务专题展,通过多领域、多角度的展示,在服贸会上绽放丰台魅力。

“霍格沃兹”墙互动展示丰台15家产业园区

据介绍,丰台展区通过纵览“丰”华、梨园之乡、创新“丰”采、未来“丰”光四个部分,展示丰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通过“丰厚的人文历史、秀美的自然风光、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未来风光看丰台”四部分内容,充分展示丰台区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文旅活动和城市活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充满魔法色彩的“霍格沃兹墙”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体验。曲面墙体长约10米,通过光影互动技术对丰台15家产业园区进行立体化展示。观众触碰墙面产业园静态信息,可获取声音、动画等多维动态内容。

丰台区文促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重点展示包括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两个重点产业功能区以及石榴中心、首科大厦、依文文创产业园等13个品牌文化园区,此外,北京汽车博物馆、北京融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32家丰台区特色文化企业也将集中亮相;三月雨、兰亭科技、无不维(北京)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则带来VR互动体验、3D摄影“子弹时间”等创新项目。

首次推出丰台文旅资源电子地图

在旅游服务专题展,丰台展区围绕“晓月卢沟千年韵,妙笔生花看丰台”主题,通过丰厚的人文历史、秀美的自然风光、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未来风光看丰台四部分内容,展示丰台区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文旅活动和城市活力。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伴随着《卢沟谣》声音响起,一幅3D演示的“卢沟运筏图”展现在观众面前。

据介绍,丰台区通过南中轴(一轴)和永定河文化带(一带)统领文化空间结构,构建莲花池-金中都、南中轴-南苑、卢沟桥-宛平城-长辛店三大文化板块;打造“航天逐梦”“南苑秋风”“红门锦绣”“中顶花钹”“中都溯源”“宛平烽火”“卢沟晓月”“园博飞花”“长辛槐荫”“南宫叠彩”丰台文化十景,通过文化景观引领文化旅游体验,以文彰旅,以旅促文,实现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展区还开创了多个“首次”:首次推出丰台文旅资源电子地图,实现“一图在手,游遍丰台”;首次推出丰台文旅微官网,实现线下扫码、线上查询功能和线下展示内容的延伸;首次推出虚拟展厅,配合线下展会,打造与实体展厅一致的虚拟场景。

其中,电子地图通过地图标点形式,分层分类呈现全区旅游景区、博物馆、文物名胜古迹、网红打卡地、重点酒店、美食街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化演出场所以及旅游线路共20大类276个点位,实现“一图在手,游遍丰台”。

值得一提的是,一条招商旅游精品线也在服贸会期间同步推出。丰台区采用“功能区+旅游景区”一站式游览模式,特别制定了“卢沟桥文化旅游区—北京莲花池公园—丽泽招商展示中心—丽泽soho”旅游路线。参展商、参会企业及个人均可通过服贸会官网提前预约,9月7日可统一乘车考察丰台区招商旅游资源。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