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金融 服贸会展海淀金融科技融合发展新成效

2020年09月05日21: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董兆瑞) 9月4日,2020年服贸会正式开幕。记者了解到,由海淀区打造的“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展区亮相本届服贸会。据了解,该展区设计体现“科技感”,内容凸显“含金量”。展区利用“触摸屏+大屏幕”双屏互动,通过图文、动画、视频、声音等多媒体数字化形式,全面展现金科新区建设情况,通过三大板块来体现金科新区风采。

据了解,2018年以来,按照北京市的部署要求,海淀区立足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的区域定位,联合西城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科新区,取得了积极进展。此次展会的主题是“科技助力金融,创新引领发展,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区!”其中的关键词是金融科技和国际一流,与本次金融博览会“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的主题高度契合。

目前,海淀区聚集各类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2400余家,其中重点金融科技重点企业360余家,包含腾云数据等11家“独角兽”和华控清交等150余家底层研发技术企业,在国际知名机构IDC发布的亚太地区2020金融科技进步101强中,海淀区拉卡拉、香侬科技等9家企业上榜,相关信息在金融服务板块海淀展区都得到体现。

除了展览以外,在本次服贸会上,海淀区还将于 9月8日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合作共同举办“2020全球PE论坛”,邀请国内外专业机构、学者共同探讨中国PE/VC行业发展。此外,下半年海淀区还会举办国际水准的金融科技主旨论坛、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打造不同层面的金融科技交流活动,为金科新区建设持续发声。

而在文化服务板块,海淀展区聚焦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中关村科学城数字文化产业园,设置了展览展示区、互动体验区以及综合活动区。记者在现场看到,海淀展区打造了多元化的展示内容。数字艺术、数字阅读、数字音乐、数字游戏等精彩纷呈。在互动体验区,现场观众可以参与体验桌游《红楼解谜·巡游大观园》,手游《完美世界》《诛仙》《鬼泣-巅峰之战》,及VR游戏《Delta Zero》、3D可视化编程制作工具《LayaMe》等多种类型游戏。游艺春秋还在网游《我的战舰中》为海淀展区特别搭建了“三山五园”游戏场景。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