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建筑打印机亮相服贸会 展现技术背后的奥秘

2020年09月05日20: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3D打印建筑应该能满足我目前一部电影布景的需求。”中国电影报的张先生看着3D打印的仿古堡建筑如此逼真,向讲解人员进行了深入咨询。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建筑专区,由中建二局制造的大型建筑3D打印机现场亮相,生动揭秘3D打印建筑背后的奥秘。

3D打印建筑的基本原理与一般打印机一样,要有打印机体、喷头、油墨、纸张。如果把建筑四周搭建的金属框架视作打印机的机体,喷吐混凝土的打印头就相当于一般打印机的喷头,但它喷出的“油墨”却不是一般的混凝土,而是需要特别配制的。有了打印机、打印头和打印材料,“纸张”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施工过程中,预埋和加装的钢筋,这就相当于“打印纸”。去年底,中建二局打印完成了“世界上首例的原位“轮廓工艺”3D打印双层建筑”,标志着原位3D打印技术在建筑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获得了15项国家专利授权。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建筑3D打印技术同步发展,中国建筑行业在某些应用方面甚至已经超越国外同行。中建二局原位3D打印技术对3D打印技术在建筑领域的推广奠定了基础,它与现有施工技术相互补充,助推建筑行业向工业化、产业化和智能化迈进。在本次服贸会共入选99个服务示范案例,建筑服务专题板块仅有5项案例入选,中建二局原位建筑3D打印技术便是其中之一。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