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北京电力全力确保服贸会安全可靠供电

2020年09月04日20: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今天,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开幕。受今年疫情影响,本次服贸会供电保障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保障区域面积大,且布展方案等经过多次调整、负荷需求不断变化,用电设备复杂多样,大量新技术装备应用对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要求非常高,诸多未知因素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展办会方式,都为服贸会供电保障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针对服贸会供电保障工作,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高度重视,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北京市政府有关部署,落实各项有力保障举措,并运用多项先进科技手段,全力确保服贸会供电安全可靠。

为满足服贸会展区南区8个重要展篷负荷用电需求,国网北京电力克服场地狭窄等困难,仅用不到半个月时间就组织完成了高压临时供电工程。该工程主要为机器人专题展区、冬季运动专题展区及文化服务展区供电,涉及供电区域约2.5万平方米,以空调、照明及展览用电为主。国网北京电力接入4台2000千伏安的全智能移动配电站为上述区域供电,该移动配电站安装方便灵活、施工迅速、建设周期短、自动化程度高,拥有智能运维采集、远端控制、管理智能化、自动灭火等功能,具备全天候安全可靠供电保障能力,能够充分满足客户用电需求。

今年服贸会供电保障中一大创新亮点是基于5G虚拟仪器量测平台技术的投入应用。这项由国网北京电科院完全自主研发的新型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重要用户运行工况同步高速采集和在线分析。通过在重要客户低压配电箱内安装5G虚拟仪器采集终端,利用5G高速率、低延时、大带宽的优势,实现对现场电流、电压、功率等电气量高采样率的实时采集、监测及无线上传,以掌握客户端最精确用电情况。这样便于后台技术人员对电能质量和负荷情况开展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异常变动情况并采取针对性保障策略,以满足和保障客户高质量供电需求。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服贸会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保障过程中涉及灯光、音响、电子设备、网络视频等诸多敏感负荷,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极高。为确保供电安全,国网北京电力推动重要客户加装了UPS等不间断供电设备,确保国家会议中心音频、视频等系统在重要保障时段能够实现供电“零闪动”。服贸会前夕,在各类用电设备全部安装就位后,国网北京电力抓紧有限宝贵时间,协调各参展单位,对国家会议中心和全部展区开展了多轮次大负荷测试工作,通过模拟真实全负荷情况下的设备运行状况,全面测试实际负荷需求情况和电力设施承载能力。大负荷测试期间,国网北京电力现场保障人员还对各展篷用电设施开展了全方位安全用电检查,并督导规范客户安全用电行为。

服贸会供电保障筹备期间,国网北京电力进一步强化与政府、服贸会组委会的沟通协调,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及时掌握活动进展和供用电情况。安排电力保障人员按照“全方位、全覆盖”原则,对重点站室、线路开展了多轮次隐患排查治理,并按照服务、通知、报告、督导“四到位”要求完成重要客户用电安全评估和电力设施排查。此外,全面优化应急组织体系,加强人员培训,结合服贸会保障特点组织开展多轮次应急演练,全面提升供电保障协同指挥和应急保障能力。在落实各项供电保障措施的同时,国网北京电力还严格遵守防疫纪律,做好人员岗前筛查,落细落实各项防疫举措。

服贸会正式保障期间,国网北京电力将按照一级任务保障标准落实各项供电保障措施。国网北京电力总指挥部、现场指挥部、21个二级指挥部全部开启,24小时不间断运转,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北京市服务保障体系紧密对接。在重点保障时段,直供变电站全部恢复有人值守,运维和安保人员对直供线路开展不间断巡视,严防外力破坏和异物隐患风险。“1+N”保障团队持续对各保障现场电气设备、重要负荷等开展巡视检查工作,为客户提供“零”距离、“全方位”的保障服务。22支应急队伍、345名应急人员、45辆应急车辆就近驻扎,提前准备抢修物资,随时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除了主动对接、靠前服务重要客户外,国网北京电力还将做好城市运行供电保障,落实线上购电、报修等便民服务举措,确保会议期间城市供电安全和百姓用电满意。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