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营服贸会新闻中心:“黑科技”让厨余垃圾变身有机肥料

2020年09月04日09: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董兆瑞) 昨日,2020年服贸会新闻中心启动试运行。据了解,本届服贸会新闻中心位于亚洲金融大厦D座,面积约4700平方米,服贸会期间将承担新闻发布、综合服务、媒体就餐等工作。记者走进位于亚洲金融大厦的本届服贸会新闻中心,感受到会场内处处闪耀着绿色、科技、国际化的气息。

亚洲金融大厦内的“铁胃吞食机”。人民网 董兆瑞摄

截至9月1日,共有285家媒体机构的2347名境内外记者注册报名。2000余位中外记者需在新闻中心用餐,产生的厨余垃圾不但不会污染环境,还能通过“铁胃吞食机”变身有机肥料。在亚洲金融大厦D座B2层厨余垃圾处理房,记者看到, 4台“铁胃吞食机”的整套设备一字排开,工作人员正用铁锹在分拣机上来回“扒拉”,仔细对厨余垃圾进行二次分拣。

“早在大厦的设计、建设阶段,北投集团就对大厦的垃圾分类和清运工作做出了精确的数据测算和明确要求,制定了干、湿分离,可回收、不可回收分离,异味隔离处理的工作原则。”大厦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亚洲金融大厦总建筑面积近39万平方米,在运营的包括1个员工食堂、1处小型餐饮区和B1层咖啡厅。目前,大厦内每天日产出厨余垃圾约150公斤。

“像一些误投进垃圾桶的酸奶盒、塑料袋等不属于厨余垃圾的都要分拣出来,此外比较大的棒骨、整根的萝卜之类也需要分拣出来,并单独运到破碎机进行破碎。”大厦物业负责人说,“每台设备每日可处理200公斤的厨余垃圾,4台设备便可处理800公斤,之所以设置4台铁胃吞食机,我们是按大厦未来产生的最大厨余垃圾量计算的。”

经过“铁胃吞食机”处理后形成的有机肥料。人民网 董兆瑞摄

分拣、破碎完毕后,一名工作人员按下一台铁胃吞食机上的绿色按钮,盖子便自动打开,把厨余垃圾一桶一桶地倒进运行的机器中,铁胃吞食机的“肚子”开始发生着一场变化。经过机器4个小时的“咀嚼消化”,厨余垃圾从原先散发着异味的剩菜、剩饭,摇身一变,快速转化成黄色颗粒物状的有机肥料和饲料,整个过程全部为物理处理,工作人员不需要添加任何微生物菌剂。

记者用手摸了摸“新鲜出炉”的有机肥料和饲料,除了的温热、蓬松的手感外,抓起一把闻一闻,丝毫没有厨余垃圾的异味,反而有一种土壤的气味。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检测证书,经检测其中的有机质含量为93.6%,氮、磷、钾含总量分别为4.54%、2.81%、0.96%(合计8.31%),水分2.15%,PH值为6.0。这些转化而成有机肥料或饲料可以广泛应用于农业和林业的粮食、蔬菜、水果和花木等的种植,以及畜、禽、鱼等的饲养。

记者在亚洲金融大厦内看到,“四色垃圾桶”随处可见,桶身均张贴了明显的“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分类标识,在附近区域张贴垃圾分类示意图,安排人员引导宾客科学投放垃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