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展演!2020北京喜剧周探索戏剧展演新模式

2020年09月03日09: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鲍聪颖)9月2日,随着京剧《五丑四美图》彩排场的锣鼓点响起,2020北京喜剧周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北京喜剧周共有18部经典剧目放映、3场线上戏剧新探索及1场喜剧学术论坛与大家在云端见面,与全国人民共飨戏剧盛宴。

新编京剧直播拉开线上帷幕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介绍,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戏剧行业更是遭受重创,北京喜剧周作为行业恢复以来的首个戏剧节,采用线上放映的形式与观众见面,为提振行业信心,探索特殊时期戏剧的展演模式,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创办以来,北京喜剧周致力于挖掘民族传统喜剧的艺术魅力,本届喜剧周则精选出京剧《三打陶三春》《勘玉钏》、吉剧《桃李梅》、滑稽戏《顾家姆妈》、川剧《易胆大》、北京曲剧《王致和》五大剧种共六部极具特色的传统喜剧剧目用于线上播放。

京剧《三打陶三春》出自著名剧作家吴祖光之手,曾获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被誉为“中国版的《驯悍记》”,讲述了一个古代“野蛮女友”的故事;京剧《勘玉钏》作为“荀派”艺术的看家剧目,向观众展现了一则悲喜交加、生动传神的爱情故事;川剧经典剧目《易胆大》,被认为是最能代表巴蜀文化的舞台作品之一,将为广大观众展示一幅火辣辣的四川风情画卷;诞生于关东大地的吉剧《桃李梅》用其幽默诙谐的喜剧氛围讲述了一个民心所向、惩治贪官污吏的故事;滑稽戏《顾家姆妈》以一个悬疑叠加、悲喜相融的江南故事,诠释了母爱的力量与伟大,讴歌了凡人善举的道德之光;北京曲剧《王致和》展现了民族品牌的创业史及中华老字号的诚信敬业、工匠精神,极具时代意义。

线上戏剧新探索开启创作新模式

北京喜剧周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戏剧家协会主办,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作为北京市文联、北京剧协的重要展示平台,承担着对青年戏剧工作者孵化的重任。本届喜剧周联合“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构建新型喜剧创作生态,从“培源平台”复评上榜剧本中遴选出两部具有喜剧元素的新创剧目《跪求评价,琉璃厂做的琉璃透亮么?》《春逝》进行线上创作孵化并计划将其线下演出纳入2021北京喜剧周精选戏剧作品单元。

话剧《跪求评价,琉璃厂做的琉璃透亮么?》是一部充满“京式幽默”的古玩戏剧作品,全剧充满地道的“京味、京趣、京腔、京韵”;话剧《春逝》的故事背景则是放在了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全剧具有浓厚的民国风韵,是一出地道的民国知识分子喜剧。话剧《跪求评价,琉璃厂做的琉璃透亮么?》的主创有着丰富的影视经验,该剧喜剧周特别版演出将借助镜头语言向大家展示一个别具一格的琉璃厂古玩街;话剧《春逝》也邀请了电影导演来进行三度创作,为线上演出的完美呈现做足了准备工作,使观众具有身临其境的观剧感受。

“精选戏剧单元”线上展演口碑佳作

本届喜剧周“精选戏剧单元”的线上放映,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市场与口碑俱佳的话剧作品。话剧《北京邻居》以“北漂”视角讲述了一座老北京大杂院的喜怒哀乐,体现了在时代进程中北京的大气与包容;话剧《西望长安》中老舍先生用生动诙谐的笔触塑造了十余位个性鲜明的人物,是一部具有极强讽刺意味和现实意义的话剧;话剧《老李对爱的幻想》由 “老舍专业户”方旭改编自老舍先生的小说《离婚》,讲述了北平政府小职员的悲欢离合;话剧《祖传秘方》有着东北人的澎湃豪情和义气之风,再现了大时代中国仇家恨与爱恨情仇。

“剧影改编单元”中的剧目无一例外都被改编过电影,通过大荧幕被观众熟知。而今,观众通过喜剧周的平台,可以追根溯源了解原版话剧。荒诞喜剧《驴得水》是一部幽默中有酸楚,荒诞中有反思的作品,其同名电影也一度成为“年度黑马影片”,该剧目上演八年来常演常新,备受观众追捧;绅士喜剧《你好,疯子!》延续作者的黑色幽默的风格,以戏谑或欢笑的方式来讽刺现实生活中的荒谬和残酷;《如果,我不是我》改编的电影《半个喜剧》年初刚刚上映,聚焦当下年轻人的情感世界,是一部全景式的青春纪实喜剧;《隐婚男女》通过“隐婚”这一荒诞的现象,透视社会敏感话题,引发对现实生活与人性的思考。

“新现场放映单元”甄选出四部国际优质剧目,将世界一流戏剧作品带给中国观众。百老汇黄金搭档理查德·罗杰斯与奥斯卡·汉默斯坦的浪漫之作,音乐剧《国王与我》在托尼奖得主凯莉·奥海拉与日本著名影星渡边谦的演绎下再现动人情怀;由奥斯卡获奖经典电影改编的音乐剧《一个美国人在巴黎》,将爱情、浪漫与歌舞完美融合于一体;奥斯卡·王尔德最受欢迎的喜剧作品《认真的重要性》,带领观众领略高级讽刺喜剧的迷人魅力;《理想丈夫》尽显王尔德作品中的风趣与狡黠,令人欲罢不能。

喜剧学术论坛是北京喜剧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北京喜剧周以“喜剧与观众如何联结”为主题,将于9月22日在西区剧场通过直播的形式与大家见面。论坛将围绕“快餐喜剧与剧院喜剧”“在线与在场,是矛盾还是统一?”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北京喜剧周学术论坛云集国内顶级戏剧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一线创作者,全方位剖析我国喜剧创作的痛点、难点与出路,推动喜剧发展新方向,促进喜剧艺术繁荣。

除此之外,北京喜剧周自去年起便搭建了中英双语官方网站,今年将持续完善、更新剧目及活动信息,希望在受疫情影响无法实地观摩交流的情况下,为中西方文化交流打开一扇窗,向世界传达北京喜剧周的线上创新并大力传播中国喜剧。(主办方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