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眼泪”的《以家人之名》

2020年09月03日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费眼泪”的《以家人之名》

  丁梓光

  家庭成长治愈剧《以家人之名》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该剧讲述三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在两位“父亲”的呵护下,互相扶持、一同成长的温馨故事。由丁梓光执导,谭松韵、宋威龙领衔主演,张新成特别出演,涂松岩主演,张晞临友情出演。

  在《以家人之名》中,观众看到了一个快乐阳光的非血缘家庭,也在这个特别的家庭里找到了人世间最真挚、纯真的情感。有网友笑言“这部剧费眼泪,不经意间就泪如雨下”;也有网友感叹“这部剧满足了我们对家庭以及亲情的所有美好想象”。

  谈及《以家人之名》,该剧导演丁梓光笑言,一部剧火不火,其实是一种“玄学”。他不刻意去追求,就让该发生的自然发生。作为《下一站是幸福》《以家人之名》的导演,丁梓光表示《以家人之名》比《下一站是幸福》更有话题性和生活感。对于原生家庭之痛,他无法笃定真能与剧中人一样与过去、自己和解,但他还是希望现实中与阴影斗争的那些凌霄、贺子秋们能看到阳光,能够被治愈,就像李尖尖一样“莫名其妙地乐观”,迎来“水到渠成的幸福”。

  对话导演

  李尖尖高调宣布来例假

  不是刻意为之

  北青报:原生家庭给孩子造成的阴影,很可能会伴随他们一生。您怎么看剧中这三个原生家庭的问题?真能做到与过去和解、与生活和解、与自己和解吗?

  丁梓光:能否忘记仇恨、是否真的能与过去、生活、自己和解?可能吧,我们的创作是希望他们能。也许在平行宇宙,他们未来的生活还会持续与阴影斗争,但我希望他们能看到阳光、能够幸福。

  北青报:小演员的表演一般很难驾驭,但剧中三兄妹小时候的戏特别出彩,比如凌霄蹭饭、李尖尖扔行李、贺子秋洗衣服等,自然灵动,非常抓人。您是怎么调动和激发这些小演员演技的?您怎么评价剧中三位小演员的表演?

  丁梓光:拍摄过程中,我就要跟孩子们一起演戏,告诉他们现在是一种怎样的环境设定,然后跟他们一起玩这个拍摄的游戏,分配给他们任务,奖励他们好吃的,等等。我对三个小朋友非常满意!拍摄过程中,我们每天都很开心,很难忘。

  北青报:剧中有很多名场面,比如李尖尖当众宣布来例假,这在以往电视剧中是很少见的。在家庭教育和青春期成长方面,这部剧是不是有意大胆尝试,做一些改变?

  丁梓光:我们并没有刻意地做大胆尝试,我觉得这都是很正常和平常的桥段,只是以前可能大家给这种事蒙上了神秘的色彩。我们只是展现了在剧中设定环境下,长大的孩子正常的反应而已。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相关链接

  以剧带书

  凌霄“枕边书”热销

  本报讯(记者 张知依)《以家人之名》中最大的看点莫过于浓浓的兄妹情。剧中凌霄对李尖尖说“你就是我的心药”。而心药之药引正是剧中李尖尖送凌霄的那本《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这本书最终也成了凌霄的枕边书。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正是因为《以家人之名》的22集里10分钟的剧情推荐,几米的作品《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跟风热销,其多款作品也引发购买热潮。据拥有几米版权近60余种的阅文集团·华文天下官方统计,周末一天的全网实销流水就破100万。

  绘本大师几米从第一本作品问世至今已经20余年。此次销量突出的作品除了剧中的《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还有几米2020年的亲子绘本《但愿有一天你会懂》及经典作品《我不是完美小孩》《向左走向右走》等。

  以剧带书不是新鲜事,此前就有猫腻的作品《庆余年》等。华文天下早在2003年、2010年就曾经代理出版过几米的作品。2018年6月,几米正式将其20周年创作纪念的系列作品及新书版权签约阅文集团·华文天下。迄今为止,华文天下陆续出版了60余个品种的几米图书及周边产品。

  统筹/刘江华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