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党简化投票 增大安倍老臣赢面

2020年09月03日07:5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执政党简化投票 增大安倍老臣赢面

  新华社电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1日正式决定,跳过普通党员和支持者投票,由党内国会议员和全国141名代表选举新党总裁,接替首相安倍晋三。共同社解读,这种投票方式可能让安倍老臣菅义伟受益,他已收获党内五个派系支持。

  自民党1日召开党务会,正式决定由党内394名国会议员和47个都道府县各3名代表投票选出安倍接班人。

  党务会决定14日投票,8日启动竞选。由于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国会掌握绝对优势,自民党总裁将出任首相。共同社报道,日本国会可能在16日召开特别会议,提名自民党总裁为新首相。

  传统自民党总裁选举包括两部分选票。以2018年党总裁选举为例,共计788张选票中,包括394张国会议员票和394张普通党员和支持者选票,赢得过半数选票的竞选者当选党总裁。

  按照自民党规定,党总裁任期内辞职等紧急状况下,可以缩小投票规模。党务会1日认定大规模党员和支持者投票耗时过长,为避免防控新冠疫情期间出现权力真空,决定予以简化。

  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前防卫大臣石破茂1日正式宣布竞选党总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日宣布,他决定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菅义伟将同自民党内另外两大热门人选竞选总裁职位,获胜者将接替此前宣布辞职的现任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菅义伟在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列举了日本当前面临的修宪、经济复苏、少子高龄化等诸多挑战,并表示希望“能完整地继承安倍政权”,“向这些堆积如山的课题挑战”。

  菅义伟在自民党内属于无派阀人士。目前,他已经获得了自民党内7个派阀中细田派、麻生派、竹下派等5大实力派阀的支持,优势明显。

  共同社报道,加上大约30名无派系自民党国会议员支持者,菅义伟有望收获7成国会议员选票。

  跳过普通党员和支持者投票对石破不利,他在基层党员中人气高,与超过140名国会议员联名要求本次党总裁选举给予地方党员投票权。

  岸田领导的岸田派共有47名国会议员。日本媒体报道,岸田一直与安倍维持良好关系,两年前自民党总裁选举时没有参与竞选,期待以“禅让”方式登上首相之位。不过,一些批评意见认为,岸田缺乏作为领导人的存在感。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