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船爱琴海沉没 中国货船勇救41人

2020年09月03日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难民船爱琴海沉没 中国货船勇救41人

  当地时间8月25日傍晚,爱琴海上,三副李克飞带着船员驾驶救生艇,来回搜索。

  不远处海面上有人影浮现,李克飞驾艇快速驶去,发现6名成年人在水中托举着两个孩子,他们只有两个救生圈,有几个人的头部已经快到水下了,但所有人都在拼命托着孩子。

  事后李克飞告诉新华社记者,当时海面上不少遇险者,“在海上看到了他们的无助和恐惧。”

  根据希腊海岸警卫队26日发布的新闻公告,25日晚间,在接到一艘难民船突然发出的紧急呼救信息后,希腊海岸警卫队联合5艘附近的货船,在希腊东南部哈尔基岛附近爱琴海海域展开大规模搜救行动,共救出96名难民和非法移民。

  李克飞所在的中国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OCEAN ANG号散货船是最靠近沉船的船只。

  获救人员

  “我们还活着 非常感谢”

  前一天,OCEAN ANG号散货船刚刚从埃及亚历山大港结束卸货,起航前往亚速海海域俄罗斯一港口。25日事发时,大副徐锦文正在驾驶台值班,他后来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情形。

  下午5时左右,徐锦文在海事公共频道上收到奥林匹亚广播呼叫,迅速报告了船长张辉。张辉通过卫星电话与广播沟通后,OCEAN ANG号即刻掉头朝报告位置转向。当发现海面上漂着几十人时,张辉立即通知徐锦文进行全船紧急广播。

  “有人员落水,这不是演习,全体船员穿好救生衣做好防护措施,准备救人!”徐锦文在广播里喊道。随后他穿好救生衣,交班给二副就前往甲板现场,指挥船员对救生艇和救助艇做下水前检查。

  很快,李克飞和机舱三管轮带着水手操作救生艇,开往正在沉没的船只附近。

  由于担心救生艇螺旋桨伤及遇险人员,李克飞不敢将救生艇驶近落水者,而是停靠在一段距离以外,命令随行水手用力将救生圈抛出去。

  他回忆说,当时海面上很多人没有救生衣和救生圈,一些人被洋流推远,其他救援船只主要在远处救援,中国货船则在沉船附近实施搜救。

  救起水面上漂流的十几人后,李克飞驶向缓缓下沉的事故船只,发现船舱顶部还有二十多人等待救援,但救生艇容量有限,很快满载。

  “稍等一下,不要担心,我们马上回来。”李克飞对他们喊道。

  由于彼时天色渐暗、涌浪变多,OCEAN ANG号又放下救助艇(不同于救生艇),徐锦文带二管轮和一名水手下海救援。救起第一批落水人员后,有人问徐锦文他们是哪里人,徐锦文回答说,“中国人,我们是中国人。”

  来回两趟,徐锦文将附近所有落水人员救起并送回OCEAN ANG号。一个小时里,他们共救下41人。

  获救人员对船员开心地说,“我们还活着”“非常感谢”。有人在登上大船舷梯前,给了徐锦文一个拥抱,流着眼泪对他道了一声“谢谢”。“当时真的挺感人的,”徐锦文回忆说。

  救人货船船长

  “没有人想过不去救”

  对于19岁就上船工作的船长张辉来说,这是他33年航海生涯中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他对记者说,“无论什么时间、什么情况,发生海上人命救援事故,船长有无可推卸的职责,必须救助。”

  但作为船长,采取救援行动也要考虑船员安全。张辉回忆说当时展开救援条件允许,所以“没有犹豫,马上决定救人”。除了做一些紧急安排和准备外,出于防疫目的,张辉要求船员也要做好自身防护。

  救援过程整体比较顺利,不过期间一名船员不幸受伤,后由希腊救援飞机送至附近罗得岛(Rhodes)医院救治。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希腊办事处负责人张凤羽后来与新华社记者确认说,这名船员伤势目前并无大碍,已安排当地人员提供协助。

  “灾难无情人有情,生命面前不分国籍和种族,我们当时就是想着赶紧救人,”李克飞事后对记者说。

  回想起来,船员也有些后怕。“天后来已经黑了,说实话我们当时也很危险……但当时只想着赶紧救人,天黑了他们就更不好救了,看都看不到了,”李克飞说。

  “没有人想过不去救。”徐锦文说。

  拿出储备食物

  分给落水人员当晚餐

  在船长张辉的安排下,船员为获救人员检测体温,按防疫要求分发口罩并为他们进行基本的伤口处理。正值晚餐时段,船员们还将自己的餐食让给了获救人员。

  “所有海员都没吃饭,又累又饿,但大家都把自己的晚餐让给了落水人员。”徐锦文回忆道。然而21个船员的晚餐不够所有落水者食用,船员们又拿出自己储备的饼干、零食、方便面等食物分给大家,还将毛毯甚至自己的衣服拿给落水人员御寒。

  一名落水女子被救上来后,脚踝受伤,坐在救助艇内的她双手扶住右脚,脸上满是疲惫。由于右脚无法发力,水手将她托举上大船舷梯,后来在休息室内的她,右脚已经包扎好,对着船员的手机镜头,她露出了大大的笑容,向船员们双手竖起了大拇指。

  另一名落水者上船后一直拼命找寻自己的孩子,发现孩子获救后,喜极而泣。这一幕团聚让船员们也很是感慨。

  疫情期间为保障安全,船员们不得休假、不能下船,OCEAN ANG号所有船员已经在船上待了8-11个月不等。徐锦文的儿子即将迎来上小学的第一天,可他却无法回答孩子每次视频通话里问他什么时候回家的问题。“一直觉得亏欠,没有陪伴他的成长,”他说。

  “疫情期间各方面都非常困难,我们也非常理解。”船长张辉说。

  晚上10点多,41名获救人员被转移到希腊海岸警卫队的船只上。OCEAN ANG号恢复正常航行。

  27日,身在雅典的张凤羽将此事发布在其微信朋友圈,很快获得上百人点赞,其中一条评论说:“大爱无疆”。

  希腊海岸警卫队发言人尼科斯·拉加迪亚诺斯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起涉及难民和非法移民的行动是爱琴海海域最大规模和最为成功的救援行动之一,事故涉及难民和非法移民人数较多,大多数人没有救生设备,而且夜间救援难度大。他补充说,希腊当局已确认其中三人涉嫌贩运并对其实施拘捕。

  爱琴海海域是中东和非洲难民及非法移民入境欧洲的主要海路之一,近年来发生过多起难民船事故。

  据新华社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