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开幕在即 顺义准备好了

2020年09月02日16:15  来源:  
 

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展会,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本届服贸会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拟定于9月5日至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及周边专题展区举办,将围绕“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科技化、可观赏化”方向筹办,设置1个综合展、8个专题展,在展览场馆周边区域设置N个功能服务区,构成“1+8+N”新模式。

顺义区将从文化服务、金融服务、旅游服务、冬季运动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顺义服贸特色,展示顺义新气象。

“北京顺义:全国文化中心新基地”将亮相两展区

服贸会期间,顺义区将以“北京顺义:全国文化中心新基地”为主题,参加文化服务板块的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展区和媒体融合展区的展览展示活动,全面宣传展示顺义区文化产业政策优势及产业发展成果以及融媒体中心在媒体融合中的新技术、新应用。

据了解,在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展区顺义将突出展示全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景构想、重大产业项目及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文化产业特色产品及最新成果,重点展示顺义区新获北京市评定的3个文化产业园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泰达科技园文创区、顺义金马文化创意产业园,新国展二三期建设推进情况,及区内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重点产业项目。

重点文化产业特色产品及最新成果突出文化科技、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会展服务等顺义区文化产业主导行业和今后重点推进发展的行业,选取区内10多家文化企业展品,通过实物展示,声、光、电相结合的方式,配合互动体验,宣传企业形象,推广企业产品。据悉,此次参展企业中不乏一些像米糖文化这样的文化产业新秀,今年其“懒人便利商店”沉浸式新零售项目获得了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顺义分赛冠军,充分展示了顺义文化产业发展活力。

本届服贸会还设立了“媒体融合展区”,顺义融媒的参展面积为9平方米。顺义区融媒体中心将通过优秀融媒产品视频播放、先进技术装备展示、图文展示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现顺义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顺义媒体融合发展改革成果。

此外,在公共区域部分,顺义区融媒体中心将围绕“精准扶贫”“科技抗疫”“复工达产”“文化贸易”“垃圾分类”等主题,安排5场直播活动。

虚拟场景让观众“沉浸”顺义特色旅游

旅游服务板块是本届服贸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记者从区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顺义展台将通过AR交互体验、裸眼全息投影技术等先进的科技手段进行文旅资源、线路展示推介,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的“沉浸式”感受。

据悉,此次顺义区设置了文旅资源现场推介区、文旅特色路线3D场景功能体验区、顺义名特优商品展卖区、“顺意好礼”商品展卖区、“顺意好礼”首届特色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征集大赛入围决赛作品投票专区、顺义对口支援区旅游资源推介区6个展区。

文旅特色线路3D场景功能体验区结合顺义文旅特色线路,利用3D裸眼技术,串联文化中心“三馆一院”及“吃住行游购娱”特色业态,搭建一条可以在展馆身临其境体验的场景线路,创意宣传顺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让客人真实感受顺义文化旅游乐趣,彰显顺义文旅时代创新精神。

顺义名特优商品展卖区包含牛栏山白酒、牵手果蔬汁、燕京啤酒、九龙斋酸梅汤以及顺鑫特色美食等商品,部分美食可现场品尝,厂家以优惠价格特惠直供,满足参观者“尝鲜现购”的需求。

“顺意好礼”商品展卖区将独具顺义特色的“顺意好礼”文化旅游标志性品牌带入展会。四家品牌特许运营商进驻会场,推介顺义创意设计成果,届时将有传统工艺、地方特色商品、纪念衍生品和文化科技创意品四大品类的100多款商品集中展示,灶王爷系列产品、传统民间手工艺系列九连环、珐琅瓶、火绘葫芦等深受游客喜爱的产品也在其中,游客可自由选购。期间,顺义吉祥物“顺顺”玩偶穿越展区,以萌趣形象吸引游客围观拍照,营造国际范儿、活力范儿、时尚范儿的品质顺义。

顺义对口支援区旅游资源推介区设置独立展位,邀请西藏尼木县、内蒙古巴林左旗、河北沽源县、万全区等5个对口帮扶支援地区参与宣传推广。推介各地旅游资源、人文历史,发放宣传资料、招商手册,现场销售尼木藏香、“坝上鲜”辣酱等特色商品。

文化旅游资源现场推介区集中推介独具特色的顺义重点旅游资源、热门景区、精品旅游路线,传播文旅品牌。设立“顺意好礼”首届特色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征集大赛入围决赛作品投票专区,以期吸引更多优秀企业与设计人才参与“顺意好礼”。

区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力求展示“国际化、时尚化、品质化”顺义形象,督导顺义展区安全和服务品质保障工作,从消防安全、活动组织、服务保障等方面,抓实抓细任务落实。

顺义将推介北京中德产业园

9月9日,顺义区将在服贸会上以实景视频、三维动画、视频访谈等形式综合呈现,推介北京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

中德产业园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承载区和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窗口。中德产业园构建“起步区”“配套服务区”“拓展区”和“科教产学研平台”的空间规划,规划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可承接德国总部企业和生产型企业,以及研发设计、中试、小试、测试验证、系统集成等科技服务企业入驻。“配套服务区”规划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依托临空经济示范区内优质的生活配套资源,更好地服务国际产业居住人群,提升高端医院、星级酒店、国际学校和高档公寓等配套服务业态。“拓展区”规划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依托赵全营镇北京奔驰新能源汽车、德国威乐水泵等知名企业基础,打造30万平方米智能工厂、云工厂、绿色工厂,可承接德国规模化生产制造企业入驻。“科教产学研平台”依托北京城市学院教育资源优势,建立中德高层次人才培养教育基地和高水平技术工人的培训基地、创新基地和孵化基地。

中德产业园对标德国三大具有世界性竞争力支柱产业,即汽车和汽车配件工业、电子电气工业和机械设备制造工业。在发展战略方面,重点推动跨国科技创新资源合作,提升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合作。

顺义区在政策、环境、服务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截至目前,聚集了奔驰新能源汽车、宝马研发中心、威乐水泵、卡尔克鲁斯机器人等德资企业68家,相继与德国多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空中丝绸之路”峰会聚焦航空产业

记者从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获悉,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将于9月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届时,将有国内外300余家机构500余名重磅嘉宾参会,将会有多个国际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发布。

本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是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重要组成部分,由“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多个单位联合主办,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独家承办。

本届峰会主题为“聚合空中丝路临空大产业、共建航空经济合作新平台”,聚焦防疫常态化和促进双循环格局背景下,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的积极应对与高质量发展等多个热点话题并进行深入研讨。会议期间,《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0》、河南省航空领域多项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将重磅发布,大型航拍文献纪录片《追梦蓝天》、新型航空综合体《飞行驿站》等多项“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重点项目将集中签约启动。

科技让文物“活起来”

文化服务板块专题展是本届服贸会8个行业专题展之一,记者在北京天竺综保区走访中发现,多家文化企业正在积极筹备参展工作,将用科技让文物“活起来”。

在园区的企业中,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有限公司拥有由50余位文物修复专家组成的技术顾问团队,提供书画、铁器、陶瓷器、石器等各类文物藏品、艺术品的保护和修复业务。“我们将在服贸会上用数字化方式展示一些文物、考古新发现,用科技让文物‘活起来’,也会展示30多件文物复仿制产品,以及文物保护与修复的工艺流程,并安排至少7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在展区向观众介绍文物保护和修复等情况。”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燕鹏介绍。

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将在服贸会上展示自助式VR体验平台,以及滑雪模拟器、魔盒等一系列文化科技产品。“我们的VR体验平台里有教育、体育、文化等多种互动内容,观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参与体验,以科技力量提升文化服务水平,促进文化传播。”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副总裁马子涵介绍。

走进火凤凰国际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的珍品库,记者看到里面存储着迪士尼卡通人物的原稿,以及当代艺术类的各种书画作品。该公司主要为境内外各类博物馆、美术馆、拍卖公司、个人收藏家等提供包装设计、仓储托管、国际国内运输、报关报检、展览布陈等艺术品流通全产业链服务。在本届服贸会上,该公司将围绕这些业务以及相关政策进行展览展示。“我国文化‘引进来’‘走出去’的通道是顺畅的,未来,文化服务贸易的市场会很大,我们希望借助服贸会与国际实现更好对接。”火凤凰国际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正介绍。

记者了解到,本届服贸会期间,北京天竺综保区将联合有关单位共同主办“天竺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展区,通过展示文物以及文化科技企业最新发展成就,更好地服务文化贸易,一大批文化企业都在“摩拳擦掌”,加紧筹备展会的项目推介,希望借助服贸会这个平台“扬帆出海”,获得更多机会、客户和资源。同时,9月9日,北京天竺综保区还将举办中国综保区国际论坛,宣传国内综保区创新政策举措。

2020全球PE论坛展现顺义金融活力

今年,区金融办将参展服贸会金融服务板块专题展,并参加2020全球PE论坛。

金融服务板块专题展作为本届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担任主办单位。金融服务专题展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共邀请到近150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的展览展示,含26家世界500强领先金融企业。其中包括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43家外资金融机构参展,区域覆盖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瑞士、日本、比利时、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多国。

届时,北京顺义·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展区将以“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首都离岸金融发展先行区”为主题,精彩亮相金融服务专题展,全面展示“展翅腾飞的顺义金融、加速崛起的首都产业金融中心、生机勃勃的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活力绽放的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坚强有力的金融活水支持、强劲有力的金融产业发展政策、稳定可期的金融发展环境秩序、乘风翱翔的顺义金融未来、魅力无限的外资金融机构聚集地”等顺义金融产业发展成果和美好未来。

区金融办还将于9月8日(暂定)参加金融领域唯一一场重点论坛“2020全球PE论坛”。该论坛由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顺义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基金业协会等将共同主办,以“制度、能力、信心、活力”为主题,搭建基金行业沟通、交流的对话平台,深入探讨、前瞻判断,为中国经济把脉,旨在促进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届时,全球顶级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的专家学者将出席论坛,呈现一场国际视角、多元立体、更接地气的金融盛宴。

区商务局保障服贸会顺利召开

为保障本届服贸会顺利召开,区商务局组织召开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顺义外资企业视频推介会,积极邀请辖区内外资企业在本届服贸会线上、线下参展,积极组织区内企业和机构统一登录服贸会官方网站进行登记注册。目前已邀请670家企业参展,已报名参展企业124家。

顺义区积极参展本届服贸会,组成了由主管副区长为团长的顺义交易团,分别参加文化服务板块、旅游服务板块、金融服务板块、冬季运动板块,参展面积共计600平方米,将举办2020全球PE论坛、中国综保区国际论坛、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3场论坛和1场中国(北京)电竞产业重点项目发布会,1条产业推介线路。同时,在“北京日”上,顺义区区长将推介顺义中德产业园。

区商务局积极与服贸会组委会对接,统筹做好顺义交易团成员单位的招商招展、会议活动、成果促进、招商引资等工作,建立联络机制,做好各项组织工作信息归集和上报。各参展单位做好各自板块的展览展示,突出国际化和顺义特色,全过程严密组织各项活动,落实卫生防疫措施,保障参展参会安全。区投促中心和区商务局加大签约项目征集力度,请各职能部门和功能区、属地积极动员宣传,对拟在展期开展的协定协议、权威发布、首发创新项目、采购协议、服务合同、招商引资项目等深入摸底调查,为实现精准对接、确保有效成交奠定基础。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