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助推幸福东城建设

东城区政协举办“委员提案办理面对面”活动

2020年09月02日16: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池梦蕊)养老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同时也是政协委员热切关注的问题,近几年每年都有10余件委员提案涉及养老问题。东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常驻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21.9%,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4.8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7.5%。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打造“五个东城”,最终落脚点是幸福东城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为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推动提案办理落实,9月1日下午,东城区政协在朝阳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举办“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助推幸福东城建设——东城区政协举办委员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活动。

本次活动是区政协聚焦区委区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取相关提案,邀请委员与承办单位“一把手”进行提案办理面对面沟通交流。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副主席杜娟,秘书长李长华,以及区政协专委会工作四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民政局、朝阳门街道等部门负责人,部分委员代表,来自朝阳门街道社区养老工作相关负责人、志愿者等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区民政局局长李小洁详细介绍了我区养老政策、制度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居家养老服务作为我区90%以上老年人养老的主要方式,仍亟待发展。我们通过调研数据分析发现目前养老市场老年人需求大、服务市场小的矛盾极为突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仍处在探索阶段。”根据委员和群众关心的养老方面的热点问题,王立真、王继华、张金峰三位委员围绕政策落实、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等三个专题与李小洁进行了问答式互动交流。

“我们街道全面整合辖区内养老服务供给侧资源,以社会治理的理念推动各方资源充分融合,从不同角度回应老年人生活需求,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的分层精准供给。”朝阳门街道办事处主任董凌霄结合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试点单位建设工作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委员们还实地视察了朝阳门街道新鲜社区养老驿站。参加活动的委员纷纷表示,养老服务工作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定,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需要一线工作人员辛勤付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积极发挥履职主体作用,主动联系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党委政府之所想,履行委员的职责,运用提案等方式建言资政。

杜娟副主席表示,今天举办的首场“委员提案面对面”活动,是区政协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一种创新工作形式,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了有效平台。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举办不同主题的面对面协商议政活动,多为委员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

宋铁健主席对活动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提案办理面对面活动主题突出、紧贴民生,内容丰富、务实深入,形式创新、可见推广,丰富了协商民主的形式和内容,是提案办理协商的一种延展,也是运用提案推动幸福东城建设的重要推手。既让委员和群众了解了我区养老政策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也让政协委员在履职中更有针对性。

宋铁健强调,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通过不断完善“请你来协商”平台,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不断深化协商理念,积极创新协商方式,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使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有力地服务“五个东城”建设。

一要深化认识,增强做好提案办理协商的责任感。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贯穿整个提案工作始终的一条主线,多措并举,把沟通协商作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必经环节,积极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平台,注重协商成果的转化;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夯实提案办理协商基础,多提出高质量的“精品”提案,为做好提案办理协商打下坚实基础。

二要高度重视,推动提案协商的发展。要充分认识开展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健全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坚持民主协商、体谅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方式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交流,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三要主动探索,着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承办单位要主动采取多种方式,与提案者加强联系沟通,了解提案意图,制定办理措施;办理中邀请提案者参与,完善办理回复;回复后适时反馈落实情况,征求提案者意见,与提案者形成良性互动,不断增强办理实效,始终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提案工作的全过程。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