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发布校园开学防疫指南 提醒学生上学到校放学到家均应及时洗手

2020年09月02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来源标题:疾控发布校园开学防疫指南,提醒学生——上学到校放学到家均应及时洗手

  开学后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校园开学防疫指南》,提醒同学要科学认识疫情,消除不必要的恐惧心理,建议同学们日常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上学到校或放学到家应当及时洗手。

  校园开学防疫指南建议同学及家长都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不要上学,居家观察科学就医,及时报告班主任。上学前准备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纸巾等,并学会正确使用。平时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最好采取步行、自行车、私家车方式上下学,乘坐公共交通或校车时应当注意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社交安全距离,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物品。上学到校或放学到家应当及时洗手。

  校园开学防疫指南建议学生调整好作息时间,保障良好睡眠。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饭前便后,触摸眼口鼻时,用肥皂或洗手液并使用流动水洗手;勤换衣,早晚刷牙,远离烟酒,远离有毒有害物品。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遮掩口鼻。保持健康饮食习惯,保持健康体重。聚餐使用公勺公筷,就餐时不说笑话,不打闹。学习时注意保持规范书写姿势,在照度适宜、稳定、安静的场所阅读书籍,避免在颠簸摇晃的环境中阅读。尽量避免使用电子产品,如电视、电脑、手机等。家长如发现孩子视力下降或近视度数加深,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眼部检查,及时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防控。防止用眼过度、多坐少动等不良习惯,以避免近视、肥胖、脊柱弯曲等常见病。

  按照本市现行的免疫程序规定,新入托、小学新生,新初一入学和其他小学、初中转学的学生家长务必携带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到托幼机构、学校报到。托幼机构和学校会有专人查验接种证,如有漏种会及时向家长发出书面通知。家长接到通知后,应按要求尽快带领孩子到指定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补证、补种。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