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群团联动 南苑乡科学系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0年09月01日21: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对基层来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既是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又是升级垃圾处理系统的重要牵引,更是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契机。自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丰台区南苑乡坚持党建引领、系统思维、科学谋划、循序渐进,有效推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南苑乡团委号召团员开展护桶守桶活动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群团联动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南苑乡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用“红色”引领“绿色”。各单位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在职党员观看垃圾分类宣教片、发起垃圾分类倡议等学习活动,把生活垃圾分类纳入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同时,各单位依托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成熟载体,号召党员积极参与小区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中,担当楼门长、志愿者等角色,以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积极性。

  此外,南苑乡团组织紧随其上,积极组织回社区报到团员通过“看桶”“守桶”“护桶”等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居民健康生活习惯养成,志愿服务与主题宣传相结合,掀起了“宣贯条例、垃圾分类、构建城市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新风尚”的新高潮。

  垃圾分类指导员“守桶”行动

  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水平

  南苑乡共配备垃圾分类“一长四员”535人,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桶站367处。“一长四员”与科技手段的有机结合,既能引导公众尽早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又为不按规定投放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牢筑了一道防线。结合实际需求,撤桶并站103处,目前全乡共有264处垃圾桶站。实施“撤桶并站”不仅减少了在垃圾桶上的资金投入,也有利于集中管理居民,对居民的分类成效进行实地检查,对分类有误的,当场及时纠正。

  新宫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独树一帜,该社区已全部实施“撤桶并站”。规定垃圾投放时间为每日早6-8时、晚6-8时,为了保证居民在规定时间段内定点投放,还设有垃圾分拣员、监督员在现场指导帮助居民进行分类投放。社区内偶尔有个别居民在规定时间以外的时间乱投乱放,新宫社区利用辖区内监控设备对违反《条例》的行为及时取证,采取上门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目前全社区内,大约有95%的住户能够做到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此举大大提高了垃圾分类工作监管效率,也更有力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对垃圾桶站的执法检查力度

  加强联勤联动,及时解决诉求

  德鑫嘉园社区内共有5602户居民,每日产生的垃圾量非常大,为做到社区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通过党建协调委员会机制,社区党委与物业公司、盛世源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多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研讨,共同探索并完善符合各自实际情况的生化垃圾分类工作模式。

  如今,该社区已将原来的每日清运1次生活垃圾变为现在每日清运2次生活垃圾,实打实的做到了及时清运、日产日清。此外,该社区正在建立垃圾分拣站,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力求进一步提高厨余垃圾分出率,社区内的老百姓对德鑫嘉园社区的一系列优秀做法都表示充分肯定。

  南苑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每周调度,由环境办牵头,定期组织社区办、规划建设办、综合执法队等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与各社区、村、集体经济组织、物业公司主管领导召开工作例会、座谈会等,共同分享好的经验做法,共同为垃圾分类工作中的苦难与问题建言献策。

  新宫社区工作人员定时摆放垃圾桶

  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实效

  南苑乡共制作垃圾分类宣传横幅100多块、“垃圾分类工作袖标”2000多个、印制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和折页7万余张,各单位按照要求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入户发放相关宣传材料。一些社区在宣传手段上也勇于创新。

  在大红门锦苑社区垃圾分拣中心附近,可以看到长度约50米的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文化墙,墙上宣传垃圾分类的各种文字、图片十分醒目。该社区变墙壁之“废”为精神文明之宝,既美化了垃圾分拣中心的周边环境,又丰富了广大群众的垃圾分类知识,设立垃圾分类文化墙这种不同于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的宣传手段,秀出了正能量,也引领了新风尚,产生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宣传效果。

  在职党员参加社区周末大扫除

  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居民意识

  南苑乡综合执法队自5月1日起至今,已开展为期3个月的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化执法。通过检查发现,仍存在垃圾不分类以及偷倒垃圾等情况,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迟滞了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

  为解决这一难点、痛点问题,南苑乡综合执法队聚焦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秉持“先宣传教育、后执法惩戒”的原则,分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把管理与执法贯穿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过程。

  “以前,总觉得垃圾分类不差自己一个人,现在明白了,我们每个人都有垃圾分类的义务,环境好了,大家心情也舒畅了!”辖区内居民王先生说。如今垃圾分类这种新时尚已经在南苑乡深入人心。(南苑乡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