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20名藏族孩子北京获“心”生

2020年09月01日07: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来源标题:玉树20名藏族孩子北京获“心”生

  8月初,一趟开往北京的列车上,搭载着20名特殊的乘客,他们是青海省玉树州身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

  “当收到他们顺利到达北京的消息时,我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北京援青干部朱应延说。来自玉树的这20个孩子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免费的先心病手术,已全部手术成功,安全返回玉树。

  朱应延是来自北京市密云区的援青干部,2019年任玉树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一次,朱应延下乡走访玉树市下拉秀乡的一所学校。“偶尔发现一个孩子面黄肌瘦的。后来老师介绍,这个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基本的体育课都上不了。实际上先心病对孩子的发育、包括对寿命都有影响。”

  玉树地处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先心病发病率可达千分之十七,发病率是内地数倍。但由于当地落后的医疗条件,患者在玉树无法进行手术,藏族孩子的生命也变得非常脆弱。“即使活到了成年,结婚生子都不行,特别是女孩儿。这个病不根治一辈子就是个雷,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炸。”朱应延不想看着孩子们如履薄冰地生活。

  “把他们带到北京去治病!”朱应延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看到生病的孩子非常心疼,“一方面联系当地教育局,请局长统计先心病学生的人数;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北京的爱心人士、基金会,寻找治疗的机会。”

  2020年春节,朱应延联系到了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该协会可以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免费做先心病手术。疫情后,北京的医生到玉树实地筛查,最终确定了20名孩子可以到北京进行手术。

  7月30日,首批20个孩子和27位家长启程前往北京。8月1日,20个玉树孩子到达北京后,被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到医院。朱应延说:“病房都已经准备好了,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他们把病房都腾出来,让家长在病房里陪着孩子一块儿住,也能减轻他们的负担。饮食、交通费用、住宿,所有的费用我们都已经协调基金会和社会力量进行资助,孩子们一分钱都不用花。”

  8月中旬,20个孩子成功完成手术。8月18日,孩子们都回到了玉树。朱应延对记者说:“有几个孩子恢复得很快,现在已经可以跑了。后续玉树州医院还会对孩子们进行体检,及时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

  组工干部干起了卫健工作,朱应延有更深的考虑。他说:“党建就是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然后推动各方面工作。咱们是北京来的,在藏族同胞的印象里,北京是首都。咱们来帮他们,他们就感觉党和国家心里边儿有他们!”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