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香河园:24小时“垃圾回收小屋” 可直接折现

2020年09月01日0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24小时“垃圾回收小屋” 可直接折现

  24小时无人值守,居民自助扫码取袋,可回收物定期收运,线上结算现金入账……这就是朝阳区香河园街道光熙门北里北社区的“垃圾回收小屋”。居民“卖废品”不需再囤积,也不用远行送货,下楼放到“小屋”就可折现。

  居民张先生提着一个装满可回收物品的袋子,来到位于社区西门的一处白墙小屋,熟练地拿起手机扫描门上的二维码,随即抬头看了看门上显示屏上的4位数字,在手机上输入密码,便打开了小屋的玻璃门。

  进入小屋,已经有不少同样装满东西的白色袋子堆放在架子上。张先生放下自己的袋子,又拿起一个挂在墙上的白色袋子进行扫码,只见他在手机上点了点便听到“咔吧”一声,锁着袋子的金属扣弹开,袋子被取下。随后他拿着白色袋子,离开了小屋,全程不超过5分钟。“小屋回收物品不仅全程自助、方便快捷,而且可以直接拿钱,不需要什么‘积分兑换’,收益按期到账。”张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这处小屋便是光熙门北里北社区联合专业机构打造的“资源衍生基地”,专门用来收集可回收物,除了居民家中常见的快递箱、饮料瓶、旧衣服、易拉罐等,泡沫、塑料袋、硬质塑料、纺织物等也可进行回收和折价,回收的物品与《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的可回收物基本一致。

  “小屋采取智能化管理,全程自助,线上缴费10元开户,每个账号可绑定最多两个回收袋。家中回收袋装满后,把回收袋送回环保小屋,同时可再领取一个新的回收袋,以满袋换空袋的形式循环参与。”光熙门北里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居民把各类可回收物混装在一个袋子里,专业回收机构工作人员定期每周来小屋收运,工作人员会将物品分类并进行称重计算,最后把收益打到回收袋上面二维码对应的账户里,各类物品明码标价,居民可以在手机端查看明细。

  “伴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现在,小屋受到越来越多的居民欢迎,原本就有卖废品习惯的居民,也不用囤很多物品再拉着小推车去找废品回收站了,随时装袋送到楼下的环保小屋即可。”光熙门北里北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8月运营至今,这间环保小屋参与回收共4000余人次,回收物资25吨,创造收益近2万元。随着参与居民的增加,下一步社区将督促回收机构提高收运频率,增加回收袋配备,增强小屋的回收运转能力和效率。

  文/北青社区报 王成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