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京广普速线并入丰台站

2020年08月31日08: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沪京广普速线并入丰台站

  本报记者 金可

  上午拨轨,下午过车。昨日18时36分,随着一声嘹亮的火车鸣笛声,K5222次列车从丰台站站房内顺利通过。丰台站站前过渡工程京沪线、京广线拨接施工经过8小时的4000人大会战,提前完工通车。原本从丰台站北侧通行的京沪京广普速线截断后拨接入丰台站。腾出的原行车位置将进行丰台站二期施工,预计将在9月中旬开挖二期基坑

  ●4000余人参与拨线大会战

  扒道砟,切钢轨,推轨排,插道岔,填石砟……昨日10时,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丰台站站前过渡工程——京沪线、京广线拨接施工正式启动。

  位置:丰台站东西咽喉区;拨线任务:四条铁路线2.3公里21个拨接口;参与量:4000余名作业人员、5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

  “嗨咂嗨咂!嗨咂嗨咂!”在丰台站东咽喉区的拨接现场,响亮的劳动号子响彻四周。一边是火花四溅切割钢轨,一边是工人师傅喊着号子将一组巨大的整体道岔顺着滑轨横移入位。头顶,电务工人们像蜘蛛人一样攀爬在接触网线上。“下面拨线,上面拨网!同时进行。岔子(道岔)横移就位后,既有线再走到这儿就会向左拐个小弯,进入丰台站房。”现场指挥人员扯着嗓子大声向记者解释。

  现场,项目技术组长手拿流程表格,上面清晰记录着理论耗时、理论开始时间、理论结束时间、实际开始时间、实际结束时间、实际耗时以及单项时差、累计时差等多个项目,一旦累计延时超过预警范围,马上进行调整部署。

  中铁六局丰台站改工程项目部经理高海兵介绍,此次封锁施工,就像是为京广线、京沪线做外科手术,工序繁、工种多,需要十余个单位协调配合,必须在有效施工时间内一次完成。“施工流程像节目脚本一样,精确到分钟;责任人就像演出催场人员一样,密切关注每个施工环节。哪个环节慢一分钟,都会影响后续动作。”

  ●列车进站降速封闭通行

  “17时50分,接触网送电!”“18时,施工消点!”昨天下午,现场工程指挥的步话机传来一道道指令。

  18时16分,两辆“和谐号”火车头连接在一起的轧道车从西咽喉区驶入丰台站。指挥人员介绍,拨线作业共涉及京广线、京沪线四条铁路线,轧道车也分别从石景山南站、广安门站、北京南站、南信号站4站出发开展轧道作业。施工完成后,轧道车发挥着线路“检验员”的作用,为刚刚拨接入位的新线,从轨道、道岔、信号、接触网等各部位全方位“探路”。

  18时36分,一声嘹亮的火车鸣笛声传来,一列长长的旅客列车从丰台站内驶出。工程负责人介绍,京沪京广普速线列车密集,为确保行车安全和站内结构安全,列车进入丰台站后将封闭通行并降低车速。

  中铁六局丰台站改工程项目部经理高海兵看着手表告诉记者:“上午拨轨,下午过车,仅用了8小时,2.3公里铁路线全部精准入位。”这场近年来北京地区难度最大的铁路拨线工程,比预计时间提前半个小时完工。

  ●将建成“火车立交站”

  “‘拨线’,顾名思义,就是将铁路轨道线从以前的位置,拨接入新站内。以前,京沪、京广的普速列车线在新建丰台站的北边。这次拨线,将把上下行的几条既有线路拨进新站的一期北区站房。”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总工程师王玉庆介绍,建成后的丰台站分上、中、下、地下四大部分。拨接后,既有线将从地面通过,高铁线从丰台站上层通过,中间部分为10米候车层,地下则连接地铁等城市交通,形成“火车立交站”。

  王玉庆介绍,新建丰台站是我国首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大型客站。其总规模为17台32线,站房近4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机务折返段、客车整备所、动车运用所等,地下引入北京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是高铁、普速铁路、公路、地铁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枢纽。建成后,丰台站将承担京广高铁、京港台高铁以及丰沙、京原、京沪线、京九线及市郊铁路等多条线路始发终到作业。

  此次线路拨接完成后,将拆除旧线路,预计9月中旬开挖二期基坑,并开始进行丰台站北侧站房、旅客通道、行包地道等结构施工。新建丰台站预计将于2021年底开通运营。

(责编:鲍聪颖、高星)